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刘果厚

添加时间:2008-04-05 15:34:05 来源:新闻中心

     刘果厚,男,汉族,1956年生,内蒙古托克托县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理学硕士,一直在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9年9月-2003年4月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任科技副旗长。
     20多年来,刘果厚教授一直从事植物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植物学、植物分类学、树木学、植物资源学、植物地理学、植物学拉丁文、保护生物学、生物多样性科学原理与实践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改革,大胆实践,努力探索培养新时期合格人才的途径。
     刘果厚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及荒漠化防治领域的植被恢复与重建的研究工作。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与利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内蒙古珍稀濒危树种的组织培养”课题于1997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鄂尔多斯高原特有植物四合木濒危原因及硬枝扦插繁育技术研究”于2007年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鉴定。多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了《内蒙古灌木资源》、《浑善达克沙地植被快速恢复》,参编出版了《中国植物红皮书》、《防沙治沙植物资源及其利用》、《沙漠学》、《内蒙古植物志》(第二版)第二卷、第四卷、《内蒙古植物药志》和《植物分类学》等专著和教材。从1989年至今,刘果厚教授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研项目4项。
     刘果厚教授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首批第二层次和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被评为自治区林业系统首届青年科技标兵,自治区优秀青年教师,自治区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刘果厚教授的学术兼职有:内蒙古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理事。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