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石凤翎

添加时间:2008-04-05 15:37:40 来源:新闻中心

  石凤翎,女,汉族,1964年11月生,内蒙古奈曼旗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原系,留校任教。2000年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0年在浙江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进修。2005年至2006年在日本三重大学生物资源学部研修。先后出国考察过蒙古东南部、俄罗斯中南部以及美国西北部草原。
  主要从事牧草育种学、栽培学和种业科学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种子学”等本科生课程以及研究生的“种业科学”等课程。参加建设的“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主编出版《豆科牧草栽培》、参编《牧草种子学》、《苜蓿科学》等教材(著作)6部。
  多年致力于牧草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的研究工作。主持培育了“锡林郭勒缘毛雀麦”、参加培育“蒙农红豆草”和“直立型扁蓿豆”3个牧草新品种。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良苜蓿雄性不育系提高杂交制种产量的研究”、863计划项目“抗旱节水植物新品种(扁蓿豆)的筛选与利用”及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缘毛雀麦优良品系选育”等多项科研课题。在“苜蓿雄性不育育种及杂种优势利用”方面有了一定的研究积累。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苜蓿雄性不育系的生殖特性及其分子遗传基础”、“A study on fringed bromegrass germplasm exploration and application”、“牧草種子の構造性炭水化物組成およびin vitro消化率”等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1998年入选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学术、社会兼职: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委员会理事,种子科学与技术委员会理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多伦恢复生态学试验示范研究站学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