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闫祖威

添加时间:2008-04-06 21:36:59 来源:新闻中心

  闫祖威,男,汉族,1960年10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1983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物理系,1997年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专业为理论物理专业,凝聚态理论研究方向。2004年博士后出站。2004年以来先后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院长。
  闫祖威自1983年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大学物理教学,凝聚态物理和生物物理的研究工作。先后出版本科教材三部。近年来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和自治区的科研课题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教育厅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1项,科研经费达60多万元。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10多篇发表在欧美权威学术刊物上,且为第一作者,并全部被SCI收录。有科研成果: 在国际上首次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引入表面电子态的研究,从思想到方法都是创新的,有独到之处和自己的特色,得到了前人未有的结果,在国际上也是新颖的;理论研究了光学声子辅助半导体双势垒隧穿,提出了从理论上辨认共振隧穿实验中卫星峰的形成和机制,澄清了国外学者理论辨认声子辅助峰错误和不全面的认识;开展了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异质结、量子点中光学声子模以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问题的研究,是目前国内备受重视的研究课题,得到了有自己特色的,在国际上同类工作中较为新颖的研究结果,对半导体发光器件的研制有很好的指导,对解决光能源问题有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