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轻舞飞扬,耀武跃腾——记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杨跃

添加时间:2010-10-14 18:40:53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实习记者:李雅琼 太玉鑫 米雪)10月9日中午,阳光灿然,微风浮动,满怀忐忑和欣然,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东区小树林里,一片树荫,碧草环绕,五个马扎,看似简陋之地,记者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采访,一位秉承大精神的学生干部一位才华横溢的校园歌手,一位优秀的农大学子——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杨跃。 

    初识杨跃,见他朴素简单的着装,面带友好的微笑“咱们都是学生,不用太拘束,当是普通聊天吧。”氤氲在周围的紧张气氛瞬间被他的幽默感和亲和力所打破他笑着谈到,他一直很关注农业,觉得农业于人类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出于一种对农业的崇敬,选择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平台,展翅拼搏。大一的时候,他在院学生会工作过,干的很辛苦,在上大二的时候,数学考了70多分,自己觉得很满意了,却被老师说教了一番,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更优秀,更有所突出。这让为难了平时自己把精力都投入到干事情上了,难道自己会有分身术,一分为二,一个人学习,一个人干事情。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了,开始的他选择了逃避,向老师请了半个月假,自己一心要读圣贤书,他说:“我读着读着就觉着不得劲,不行,还得干,不能让别人看不起咱。”他又回去了一直努力着,同时也与困难并存着,正是因为他能克服这困难才会让他今天闪烁不一样的光彩。古语言“学海无涯”杨跃认真的说,不管怎样,学习是王道。如果说人生是盖楼房,学习便是根基,根基不牢固,盖的楼再高也有摇摇欲坠甚至轰然坍塌的一天。“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孜孜不倦的学习和进取在他看来便是掬活水、纳清流、引溯源头的不竭动力和制胜武器。起初他周围一些同学对学习的某些专业知识是否有用议论颇多,他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一次次社会实践,让他明白,只有学习,才能更好与人交流沟通。刚他回忆起,开始在饭店打工,他和没有上过学的人一起工作、大家似乎没什么不同,但一次外国人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僵局——甚至他的疑惑。“当时饭店没有人能说应用英语,大家听着人家说话好像天书一样,干着急。我就尝试用学的英语知识和那两个外宾交流,最后准备了适当的菜肴,没有给国人丢脸啊,这件事让我坚定了学习的知识无论对打拼还是日常生活、与人交流都很有用。”学习是自己的,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才能感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才能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宽旷广,才能把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超然。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杨跃的吉他也弹得特别好。而且因为吉他,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自己其实没有一点儿基础,只能自己琢磨,一开始只是一门心思地去买吉他,然后有时间就去练,学。不知不觉的自己也可以弹了自己就写歌,自己唱,“十佳歌手”赛中,他拿着他的木吉他,边唱边弹,从海选一直过关斩将进入“十佳”,他说自己也没想到会这么幸运虽然大家普遍认为搞音乐玩儿乐器是“剑走偏锋”“旁门左道”但他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学大家报班学习的吉他,自修枯燥的乐理知识。一次次,手指按弦破了皮、弹出血,疼到想要放弃,但他说“当时就想:有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无数个春夏秋冬,从青涩少年到成熟的大学生——他的吉他弹唱、甚至自己填词作曲写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从未间断。杨跃甚至自己组建乐队、办班教授吉他,掘到人生第一桶金。如此紧凑的大学生活依然可以奏出丰富多姿的生名的音乐华章。“当时很多同学看我玩吉他很酷觉得简单,跟我学,结果练习了几天手破了皮就放弃了。”他说,目标很重要,是督促的力量,人一旦没有目标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

    没有波澜不惊的大海,没有一成不变的长空。生活的意义在挫折中绽放。杨跃一路走来,成为党支部书记,这一对大学生来说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最高肯定,经历过风风雨雨,受过质疑、遇过棘手的问题难相处的同学,迷茫过有关责任和个人自由。杨跃深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当自己出现问题,他甘愿放下光环一次次的虚心向周围人寻问请教,他不能忍受唉声叹气却颓废不前的萎靡,“凡事换一角度,换个心态,最重要的是心理平衡,你就会有不同的体验,更多的人生经验。”他坚定地说。每个人都不完美,关注优点,学会谦让,方可笑看惊涛骇浪、云卷云舒,运筹帷幄于股掌:方能达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霸气。杨跃的良好心态以及对生活积极昂扬的态度使他一次次在恶浪滔天时毅然扬帆远航,在黑云压界时勇敢触摸云后温暖的阳光,在狂风骤雨中展翅翱翔。这一切在他说来云淡风轻,仿若过眼云烟,却留给记者深刻的感触和心灵震撼。

    杨跃感叹,社会实践尤为重要,“拿搬砖来说,多数人认为这样的事什么人都能干,一个大学生做这个似乎……但我觉得的只有自己亲身感受了才是自己的,才能真正有所收获。”他每年放假都去打工,不为别的,能锻炼自己就好,从吃闭门羹到传菜员再到服务员甚者大堂经理,他有条不紊,行云流水,一步步走过来,凭努力,凭信心,收获的是人生经验和阅历。记者越发感觉到,过尽千帆,历经磨炼,杨跃身上的那种与众不同的气度和睿智,仿佛听到高尔基的呐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亦或贝多芬"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将将我征服"的执着.海阔天空凭鱼跃,山高旷远任鸟飞。人生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愿意。  

    记者从杨跃的朋友了解到,杨跃虽工作繁忙,学业紧张,但对一些学院演出邀请尽所能积极配合参加,对新生的询问的问题热心回答、不厌其烦。一位大一新生满怀感激的告诉记者,军训时她因团证丢失、团关系的问题询问过很多学姐学长,结果石沉大海,只有杨跃学长耐心的一直帮助她到最后,现在想起当时的无助和杨学长的暗夜中的启明星一样的指引,这位新生还很难忘。这样的看似很小的事他做了很多,向股股清泉终将汇聚成大海,滋养无数人 。

    时间在谈笑中悄然逝去,两个小时的采访实属短暂,可在短暂中受益良多,这次采访承载了一位优秀学子的希望、拼搏和梦想,步伐辛酸坎坷却让记者深感积极向上、拼搏奋进的力量——一位优秀的农大人退却青涩和成长,在这里,衷心希望杨跃能达成所愿、满怀希望、展翅翱翔!(编辑:刘文亭)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