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乒乓小子——白斌

添加时间:2010-04-09 17:04:36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刘欢 编辑:王培

     白斌,我校机电院07级机制5班的学生。说起白斌,相信即使很多人没见过他也知道他的名字。进文体馆一楼,在很显眼的位置就能看见他办的乒羽培训班的宣传海报。自己都还是一个学生,却能在文体馆办起培训班,还经营的有声有色。他是怎样做到的呢?他又是怎样的人呢?带着种种疑问,我走进了白斌的乒乓世界。
    乒乓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刚入小学的他在广泛接触各种运动后,发现自己对那颗小小的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不可阻挡的一头扎进了乒乓世界。从小学三年级起,白斌就开始接受半专业化的乒乓练习。当其他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当其他孩子还在为抢看动画片而哭闹时,小小的球拍就成了小白斌快乐的源泉。一年又一年,无论寒暑,不分春秋,估计白斌自己也没预料到小小的球拍一挥就是十几年。
    当然,事情永远不可能顺顺利利。仿佛不掀起点波澜,不设计点挫折,就显不出一件事的难得与可贵。姑且把它当成是上帝的恶趣味。这恶趣味也就出现在白斌初中升高中的那年。白斌从小就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做事目的性很强。除去对乒乓的酷爱,支持他打乒乓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觉得乒乓有用,觉得以后可以多一条路选择。可是升学在即,学习压力重。白斌犹豫了,感觉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该做出选择了。就在他准备放弃选择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升学、考大学时,他的教练劝阻了他。坚持了这么多年很不容易,一旦放弃在乒乓球上取得的成绩就白费了。经过教练的提点又加上自己内心的强烈不舍,他又一次陷入犹豫中。为什么我非要舍弃一个呢?为什么不能在学习和乒乓中寻找平衡点,让鱼和熊掌兼得呢?也就是这一犹豫促使白斌培养出除开毅力外又一叫人不得不佩服的特质。
    聪明的人很多,可把聪明化作沉稳,化作透彻的人却不常见。和白斌交谈也就一小时左右,从始至终感受最强烈的就是,这是一个明白人。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很清楚什么对自己有用,也更清楚怎样充分使用周围的条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白斌上大学后从没真正参加过任何学校、学院的学生机构。即使和朋友一起创办过羽协也在一切步入正轨后抽身离开。究其原因,只因为他觉得在学生机构里能学到的东西,他在上大学前就已经学得差不多了。而上了大学就该干点自己的事。现在的大学生浑浑噩噩度日的实在不少。麻木的参加一些组织,麻木的为一些事忙的团团转,更有甚者连做最基本的学生都不合格的也大有人在。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更不知道自己拥有的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比较白斌实在值得大多数人学习。
    白斌培训班的创办也能证明他的明白。起初为学校打比赛的他也没想过要利用自己乒乓玩的好的优势办个班。在偶然的机会下,一个老师拜托他教自己的小孩打乒乓球。反正教一个也是教,多教几个也是教。抱着这种想法的白斌萌生了办培训班的念头。想到就要做到这又是白斌的一大优点。一个大一的学生要在学校这样的教育机构办个培训班有多么困难,不用想也能知道。就单单拿场地来说。学校的文体馆确实没有任何理由为一个学生办的培训班大开方便之门。前前后后白斌跑了一个月才把这事办妥。不知道这期间他碰了多少壁,也不知道说了多少好话,毕竟学校是一个机构,有着自己严格的制度,不是谁说一句话就能把事办妥的。可是不管怎样,最后场地还是申请下来了,就单看这一点白斌也具有了现在许多大学生没有的品质。比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性,比如越挫越勇的斗志,又如与人沟通交流的说服能力。
    培训班是办起来了,可是光有班没有学生一切也只是白搭。在如何吸引新生,留住老生上也颇费了白斌不少心思。由此又看出白斌胜人一筹的能力。要想当好教练,自身球技是首要条件。可是光有球技是远远不够的。在如何得到家长们的认同,如何赢得孩子们的喜欢上,白斌自有一套方案。“一切从家长利益出发,抓住家长们的心理,满足他们的条件”从他培训班越办越红火来看,他不仅仅是说到更是做到了。“和孩子们更多互动,根据年龄不同,理解能力的差异施与不同的教学方法,多鼓励、支持孩子”从他班上新生不断,老生常在来看,他方法有一套,做法更有一套。
    白斌他很忙。忙学校的乒乓比赛,忙自己培训班,同时他还是个学生还要忙学习。校乒乓比赛是繁琐的,从队员们的训练到队服的选择他全包了,乐在其中、游刃有余。培训班的事是多且杂的,招生、排课到协调人员,哪样不劳心劳力?他安排的井井有条、一丝不紊。更让人吃惊的是他学习虽不是最好也一直拿着学校的二等奖学金。除此之外,他还有时间和室友、同学搞好关系。闲时玩玩股票,居然还小赚一笔。当问到他怎样协调好这些时,他的回答又给我带来了惊叹。一是喜欢自己做的事,二是合理安排时间,三是一旦做一件事就专心致志。这样能在最短时间,以最高效率做事。说完他还拿自己打趣说道,自己就像个机器人,到啥时间就做啥事,不做就浑身不舒服。
    擅于学习是他又一大亮点。从生活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学习知识、学习道理、学习方法。闲时白斌很喜欢逛书店,买各类书籍。看运动类书籍学习里面的理论,摘取有用的用到培训班;看经济类书籍,了解一些浅显的经济学理论;看报刊杂志,知道时下的一些热点新闻。白斌就像一块用不饱和的海棉不停吸收着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当提到毕业以后的打算时,白斌说培训班还是会继续办下去的,当也只是副业。他最大的目标是进国家消防部门,他说那不仅仅是他的兴趣所在,更觉得那里面发展空间很大。他目前正向那方面努力并向我透露经过一年的努力有信心达成这个目标。
    采访结束时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回顾整个采访过程,途中一次又一次被打断,不停有过往的人和他打招呼,包括老师、学生、工人、家长等等。白斌的交际能力不得不让人佩服。看看这个从始至终一致保持亲切笑容的大男孩。他和善、聪慧,他坚毅、从容,仿佛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中,这样的他没有理由不成功。相信他未来的路会走得更好,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白斌所获得的荣誉
内蒙古“729”杯单打第二
内蒙古乒乓球比赛甲组团体第三
内蒙古“樱花杯”甲组单打第六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