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蒙古马和野马基因组科研论文

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添加时间:2014-05-15 10:13:33 来源:动物科学学院 通讯员:赵一萍

    5月14日,由我校副校长芒来教授主持的创新团队完成的蒙古马和野马基因组科学研究论文《Analysis of horse genomes provides insight into the diversification and adaptive evolution of karyotype》发表于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第一作者为动物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生黄金龙,通讯作者为芒来。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绘制了蒙古马(accession: PRJNA200654, ATDM01000000)和普氏野马(蒙古野马,accession: PRJNA200657, ATBW01000000)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借助于127个序列探针,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马的Y染色体的序列图谱。这对研究种公马繁殖力和对现代马业育种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实用价值。马属动物拥有显著高于其它哺乳动物的核型进化速率,该研究有助于揭示哺乳动物核型进化机制,对人类染色体疾病和癌症基因组不稳定性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项研究的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在世界上首次测序和组装了一对发生过罗伯逊易位的染色体,但没有导致染色体更多的局部重排,从而揭示了罗伯逊易位和染色体局部重排可能是由不同的机制引起的。研究还发现了两种重复序列对基因组的不稳定性有着强烈的影响。对于这一部分的研究,Nature杂志社编辑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The paper by Huang et al represents a significant effort to apply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technologies to study chromosomal rearrangements and genomic content between a Mongolian horse and a Przewalksi wild horse.”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于2011年新创刊的综合性网络期刊,涵盖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是Nature目前主推的开放存取(Open Access,OA)的期刊,发表在技术上可靠的、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感兴趣的原创研究论文。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