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芒来教授主持的自治区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蒙古马特色基因及新品系培育研究”通过验收鉴定

添加时间:2012-11-19 00:08:35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摄影:杨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副校长、芒来教授主持承担的自治区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蒙古马特色基因及新品系培育研究”进行了验收鉴定。验收鉴定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担任,副主任由农业部原首席兽医官贾幼陵研究员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杨劼副厅长和我校李金泉副校长出席了验收鉴定会。
    “蒙古马特色基因及新品系培育研究”项目执行期为2008年至2012年,该项目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蒙古马的性格、毛色、耐力、抗病力等性状及酸马奶中与乳酸菌等相关的31个候选基因进行基因水平和蛋白水平的研究,并运用数量遗传学及生物信息学手段分析了上述基因与各个性状的相关性和基因的功能。建立蒙古马保种基地3个,纯血马繁育基地1个,竞技马培育基地3个。培育适合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中国马业发展的竞技马新品系(新锡林郭勒马、新三河马、新乌审马)。现已获得新锡林郭勒马一、二、三代杂种马502匹,新三河马一、二代杂种马176匹,提出了竞技马新品系培育技术模式和管理模式,为新品系培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已培养出博士后1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9人。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篇,其中SCI论文6篇,BIOSIS论文4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专利号ZL201020286777.6),出版专著和教材共4部。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关于蒙古马的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芒来(左)作项目验收报告
 
 
验收鉴定会议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