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考察我校武川马铃薯实验基地

添加时间:2010-10-24 10:23:46 来源:新闻中心

        6月22日, 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到我校武川马铃薯实验基地考察工作。考察期间,副校长李金泉会见了金黎平研究员,金黎平研究员与国家农业部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农学院蒙美莲教授就覆膜成本、广式覆膜抗旱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马铃薯以其粮、菜、饲料和加工原料兼用而成为世界上继水稻、小麦和玉米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其播种面积在全国排名第四,在内蒙古排名第二。近几年,国家和自治区非常重视马铃薯产业的发展,马铃薯产业体系已被确立为国家农业发展重要内容。
        位于武川县的马铃薯实验基地是国家农业部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农学院蒙美莲教授主持的马铃薯栽培技术研究基地。蒙美莲教授长期从事作物栽培学的教学和马铃薯栽培生理的研究及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工作,成果显著,积累了丰富经验。该实验基地面积70余亩,现有“薯块切种大小对产量的影响” 、“不同类型马铃薯品种需水规律研究”、“抗旱剂对马铃薯应用效果的研究”等20多项实验同时进行, 其中“马铃薯品种比较试验”区共种植23个不同品种的马铃薯。实验基地重点针对北方降水少做了土壤不同覆膜方式试验及土壤覆膜与不覆膜的对比试验。实验基地的研究主要致力于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如对马铃薯黑痣病的研究,马铃薯黑痣病在北方比较普遍,严重影响了马铃薯的品质和商业价值。通过研究攻克防治黑痣病难题显得意义十分重大。
       “最初来这里的时候地里什么都没有,我们来了之后从划线到播种一点点做起,做到现在每一块地上都种上马铃薯,每一块地上都开展着不同的实验,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我们还是感到很欣慰”。蒙美莲教授说。尽管实验基地是第一年建立,水利设施等方面还不完善。但是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斗,建立在荒原上的实验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显示出蒙美莲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决心。
       “蒙美莲教授所做的工作已经远远超出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给她的任务,如果全国的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都象蒙美莲教授这样下辛苦,那我们全国的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就做的非常棒了。”金黎平专家在实地考察和听取介绍后,对武川实验基地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了解,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场稳定,开发潜力巨大,而内蒙古发展马铃薯产业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其产业化进程,对增加内蒙古农牧民收入,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内蒙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实验基地里,记者看到蒙美莲教授的助手和研究生为了实验基地在辛苦的工作着,他们也在为马铃薯的研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希望这片土地能够在辛勤的老师和学生的努力下,结出真正的“金豆”来。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