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钱学森先生与农大师生

添加时间:2009-11-09 15:28:28 来源:新闻中心

    钱学森先生是我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他的高尚品德和丰富的知识,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尊敬。这位享誉世界的航空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应用力学和系统工程学家,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钱学森先生在我国西部地区工作多年,十分关注我国西部的建设和发展。1984年,钱学森先生就提出了“沙产业”的理论,指出要在不毛之地上进行现代化大农业生产,变不毛之地为沃土。

    二十多年来,钱学森先生对沙产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一直关注这项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宏伟事业。1994年,钱学森先生将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的100万港元,捐赠给了促进沙产业发展基金。2001年,经钱学森同意,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了“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资助西部地区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设立沙漠治理专业、沙漠治理系同时也是与沙产业紧密联系的高等学校,钱老对我校沙漠治理(今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才培养寄予了殷切希望, 2002年1月,内蒙古农业大学“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正式成立,举行了隆重的“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颁奖仪式,有30名学子获得该项奖学金,每人每年奖学金3000元。4年发放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36万元。

    在钱学森先生不幸辞世之际,追忆钱老生前对内蒙古农业大学师生的亲切关怀,表达我们全体师生的深切哀悼和怀念之情。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