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王志勇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添加时间:2015-03-13 16:52:52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李欣益 摄影:马旭

  3月12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系副教授、卡内基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志勇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在勤学楼113教室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王志勇博士长期从事油菜素内酯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的研究,学术成就非常丰厚,在Cell, Nature, Science 等杂志上发表过多篇高水平研究报告。本次报告中,王志勇博士就自己的研究对象“油菜素内酯”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说,作为一种基本的植物生长激素,适当浓度的油菜素内酯对植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并且在植物生长的不同发育阶段有不同的调节作用。该激素通过促进细胞的分裂、分化、伸长,达到调节植物生长的目的。他强调说,该激素可以促进根和茎干表皮细胞的伸长,从而促进根和茎的伸长,对农作物产量有较大影响。王志勇博士还通过“油菜素内酯和植物生长素在促进根和茎的生长过程中的相互关系”的例子,为大家剖析了植物生长素与油菜素内酯的在促进茎细胞伸长时具有协同关系,但是在调节根细胞伸长方面具有拮抗关系。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林学院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报告。大家表示,通过报告拓宽了国际视野,增加了专业知识,加深了专业思考。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