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家畜育种学》在“爱课程网”上线

添加时间:2013-11-06 09:23:22 来源:教务处 通讯员:王治国

    日前,从教育部“爱课程网” 获悉,我校首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由我校副校长李金泉教授主持的《家畜育种学》课程,顺利通过教育部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严格审核,在中国大学官方网站“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cn/)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爱课程网”是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支持建设的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网站集中展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和“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是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的汇聚平台、优质资源服务的网络平台、教学资源可持续建设和运营平台。网站致力于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广泛传播和共享,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并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强烈的学习需求,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家畜育种学》课程团队在教学实践中,全面更新教学观念,积极奉行立体性教学原则,大力开展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和协作性学习等研究,大胆革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有效地将多重信息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与改革指导思想明确,实践应用性强,具有多元化、个性化、网络信息化等鲜明特点,集学术性、时代性、知识性、实践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该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团队结构合理、课程体系较为完善、课程资源丰富,在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爱课程网站上,课程团队展示了全程教学录像、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等教与学活动必需的基本资源,还建设了辅助教学的拓展资源。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要内容之一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启动后,课程团队精心准备,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历经资源架构、视频拍摄、资源上传、自治区教育厅推荐遴选、教育部专家审核,最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成功上线。
    该课程的上线,是我校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实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责任,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点击观看:“爱课程网”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家畜育种学》
http://www.icourses.cn/coursestatic/course_4307.html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