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国务院办公厅《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督察组考察职业技术学院

添加时间:2010-09-12 16:38:31 来源:新闻中心

    97日下午,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平、中国科学研究所所长任福君、中国社科院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闫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办公室宣传处处长张香平、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处处长楼伟、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研究员钟笑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副研究员党顺行、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处干部舒建兰等组成的国务院办公厅《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督察组来职业技术学院检查指导科普基地工作。

督察组在学院会议室听取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郝拉柱所作的总结报告,了解了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后进行的工作。汇报后,督察组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张友好、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景建华、副主席亢贵厚、包头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国强,包头市科协主席田维平、副主席米禄、王文海,土右旗副旗长崔虎虎及学院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学院的园艺实训基地。督察组对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基地做到了组织有保障、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实施有力,对周边地区的农牧民得到了良好的科普、技能培训、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是国务院于20062月制定并颁布的,旨在全面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尽快使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长远目标。在《科学素质纲要》中提出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任务与措施和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

职业技术学院于1999年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0年,学院被中国科协评估后重新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来,学院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要求,结合自身培养高等职业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特点,依托学院的办学条件,建立了以普及农林牧科技知识为主的科普活动场所,并投入资金,大力开展了“农民科技培训” “农村科技、科普示范” 、“提高革命老区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万名学生进校园”的农牧业科普一日游等活动,科普教育功能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