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首批“双语授课”教师赴加拿大培训

添加时间:2010-03-05 10:38:00 来源:教务处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1134”发展战略,我校教务处经过对全校各院双语授课教师的层层选拔,于2010年初由学校出资派出首批双语授课教师16名。学校首次有组织地选派教师出国培训,不仅体现了我校开放办学的决心和力度,也为提高我校双语授课的大力发展奠定了基础。
    1月7日上午,校长李畅游、副校长侯先志、校长助理修长柏、中加中心、教务处和外事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一起为首批出国培训的“双语授课”教师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领导代表学校给教师们下达了此次出国进修的任务,并对他们在出国学习、生活和语言方面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1月13日,我校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培训的11名教师顺利抵达目的地。在接收院校的热情接待和帮助下,他们已顺利按照进修计划进入课堂学习。阿尔伯塔大学专门在网站上将两校的项目背景和我校教师的情况做了介绍,体现了对两校教师交流项目的重视和支持。2月5日,我校赴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培训的4名教师也已顺利按照进修计划进入课堂学习。接收院校专门为他们组织了座谈会,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那边的学习和生活。
    出国培训的年轻教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阿大)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通过三周的出国培训,阿尔伯塔大学的教学方法给参加培训的教师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对师生间课堂上频繁的交流感到惊叹。
    参加培训的林学院林木遗传学教师杨海峰说:“在我们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有交流但是没有这边这么频繁。这里的学习氛围非常活跃,学生总是在提问,老师也积极地解答。我需要采取更多的方法来引导我的学生多提问”。生物科学学院的Enrico Scarpella的讲课方式给杨海峰留下深刻印象,在课堂上,他能清楚地将自己的研究内容传授给本科生。
    在过去的5年,这些年轻教师分别获得了博士学位,现在提高英语语言能力是为了回国后能教英汉双语课程,为学生出国学习做准备。
    杨飞芸,我校食品学教师,她一直在听脂类研究专家Jonathan Curtis的课程。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Jonathan Curtis每节课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她说“他要阅读许多资料来备课,甚至上课前还在准备。他在每学期都要更新课程内容,包括实验。我认为这样非常好”。
    陈俊洁,计算机科学教师,一直跟计算机科学学院的Joerg Sander听课,她对Joerg Sander的教学风格印象深刻。她说“他举出好多例子并且让学生实践,并且边解释边提问,这对学生很有帮助”。
    这三名年轻的农大教师都表示将把在这里学到的交流技巧充分应用到课堂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杨海峰一行11名年轻教师来到农业生命环境科学学院进修,主要是为了提高英语语言能力,同时学习北美教授的教学方法。
    阿尔伯塔大学与内蒙古农业大学于2004年建立合作关系并启动2+2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有35名农大学生在阿大学习。
    农业生命和环境科学院(ALES)正致力于加强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进一步的合作。学院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院长Bob Hudson希望有更多的农大学生来阿大,也愿意派阿大的学生去农大学习。他说计划要增加教师访问的数量。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