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校召开会议传达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添加时间:2010-04-06 09:43:00 来源:新闻中心

    4月2日,学校在图书馆书缘会议室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2010年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校党政领导云荣布扎木苏、李畅游、郑俊宝、高晓英、包赛音、侯先志、任强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在会议上介绍了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高等教育工作会议情况,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亚平同志在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副主席连辑同志和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同志在全区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落实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云荣布扎木苏要求广大教职工一要继续解放思想,着力转变观念。他指出,我们一直强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特别是通过去年上半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校教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但是与学校发展的实际要求相比,我们的思想观念依然不能完全适应学校加快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制订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探索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校园和谐上见到新成效。二要继续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2010 年,我们要对已经解决的整改事项,继续对效果进行跟踪和监督;2010 年内可以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及时启动和推进;对于目前条件暂不具备或整改周期较长的整改事项,尽快研究,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计划,提出解决方案。要对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看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更加坚定,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是否更加明确;看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举措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看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看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已经或正在取得成效。要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整改落实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三要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高校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保证作用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保障作用;二是组织保证作用;三是思想引领作用;四是凝聚人心作用。我们必须始终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开展党建工作。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又要立足我校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一方面,要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热情,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另一方面,要努力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际,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新途径,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四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好。
    云荣布扎木苏要求全校各级干部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通过干部换届轮岗聘任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坚决纠正个别干部存在的“庸”、“懒”现象。必须下大力气做好治懒治庸工作。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使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善于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用武之地。二是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希望各级干部能进一步加强学习,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高等教育管理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校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学习;处级领导干部要把研究和解决问题、提高执行能力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其他党员干部要为自身进步和学校事业发展认真学习。三是健全干部管理机制。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构建干部管理动力机制,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切实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要总结干部考核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干部考核机制。四是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效能。要提高领导班子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维护稳定、驾驭时局的本领。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责任机制、协同机制和总结反思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着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增强学院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五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的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逐步建立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着眼于对权力的有效约束,从“人、财、物、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特别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录取、职称评定、学位授予内部财务、校办产业以及基建工程招标、物资设备和教材图书采购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完善制度设计,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李畅游校长在会议上就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考虑和2010年学校工作主要任务作了讲话。
    李畅游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是指导到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份具有重大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结合《纲要》,认真总结学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制定好“十二五”规划。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对这一战略机遇期有足够的理解和认识,必须把握好国家有关教育政策,才能够审时度势,从形势的变化中及时发现机遇,敏锐的捕捉机遇,准确把握机遇。我们的环节干部要静下心来认真研究《纲要》,结合学校实际,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加强内涵建设,牢固树立质量核心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从长远看,我们不仅要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的规模,满足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切实领会温总理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要充分认识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始终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完成这个根本任务,就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就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
    关于今年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李畅游指出,要办好“汉英”双语授课专业,完善“汉英”双语授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加强实践教学,科学规划布局校本部、萨拉齐、海流图三部分校内实践基地,全力建设萨拉齐科技园区教学实习基地。依据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开展我校实践教学状态评估。深化专业建设。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二是以品牌专业建设带动传统专业的改造,形成我校品牌专业群。认真做好民族教育工作。搞好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工作,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蒙语授课的教学改革和建设,认真做好2010年学科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工作以及自治区重点学科的考核与评估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管理工作流程。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师资队伍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平台建设,积极争取重大重点项目,加强成果推广转化和社会服务。继续加大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力度。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的意见》及《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完善人事分配制度,启动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完善校内津贴分配方案。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制定学校《行政职务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加大监察审计力度。加快新校区建设,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开展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项目建设,实施配套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示范工程。做好校园维稳工作,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科学合理的编制招生计划,努力改善生源结构。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会议号召,各级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职责,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