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成功举行

添加时间:2016-03-28 17:43:54 来源:中国法治

  2016年3月28日北京讯,昨日上午,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编纂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5)》在中国科技会堂发布。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苏泽林,中央纪委原副部级专职巡视监察专员、中国行为法学会顾问戴俭明,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郜风涛,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马儒沛,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李文燕、田明海、胡建淼,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蒋建湘以及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卫计委等机关,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法律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人民法治》杂志社等媒体的领导、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发起,旨在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法治实施的推进出谋划策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5)》由江必新教授担纲主编,来自18所国内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2大主流媒体,52位专家联袂创作。报告共分五编:总报告,实现梳理年度法治实施的总体情况,展示全局;七大部门法实施报告,分章阐述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突出专域;四大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年度法治实施重要主题,聚焦要点;两部涉外法治运行报告,研究影响中国法治的国际法运行,全球视野;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解读年度最受关注的十大法治事例,见微知著。来自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行政学院的领导或专家分别从立法机构、行政机构、司法机构、学术机构等层面对项目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项目既梳理了法治实施已得的成绩,又指出了法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善当前法治实施的建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发布会后召开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就法治理论创新、国家治理与法治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微观法治、宪法法律实施、“互联网+”时代的法治新动向、司法体制改革、金融法治建设、政务公开、生育政策调整等论题做了精彩发言。
  江必新指出,作为价值整合、统筹兼顾、利益平衡、综合施治与知行合一的战略布局,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不仅为中国的法治实施指明了方向,而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可以概括为十个方面:
  第一,法治实施既要具有合法性,又要具有合目的性与合正义性。
  第二,法治实施既要坚持规则治理,又要强调良法善治。
  第三,法治实施既要坚持形式正义,又要重视实质正义,做到二者的有机统一。
  第四,法治实施既要坚持在法律的范围内推进改革、发展与稳定,又要求立法和司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需要。
  第五,法治实施既要有法治思维,又要有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考量,但必须坚持把法治思维作为底线思维。
  第六,法治实施既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又要坚持依法办事是基本遵循。
  第七,法治实施既要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私法权利,又要保护其公法权益;既要保护实体权利,又要保护程序权利。
  第八,法治实施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民守法。
  第九,法治实施既要确保法律实现,又要完善各项法律设施,为法治实施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第十,法治实施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从严治党和改善党的领导。
  江必新强调,作为中国法治实施的参与者,我们要在波澜壮阔的法治图景中找准推进法治实施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如火如荼的法治实践中摸到法治实施的规律,在振奋人心的法治建设中贡献锦囊妙策。我们期待透过经年之功水滴石穿,我们怀揣野人献曝之心为法治实施工程添砖加瓦,我们更以切实的行动助推法治实施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法治中国早日建成。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