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怀念母校寄深情(荀树人)

添加时间:2015-04-03 17:38:33 来源:新闻中心

  1956年秋天,我迈进了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的大门。刚到校的时候,让我记忆深刻的有几件事。一件是我上大学的第一天,刚下火车,学校的两个同学骑自行车去接我,其中一个同学还把自行车让给我骑,让我感受到上届同学对我这个新同学的热情和关怀。进入学校后还有一个小插曲,同班的同学王春堂非常热情地帮我打洗脸水和漱口水,结果很烫的漱口水把我烫了一下,他非常不好意思,我没有怪他,在心里却牢牢记住了热情的他。后来他还和我成了同桌、同宿舍的好朋友。多少年来,我一直在怀念着他。
  开学后,李荣慧老师成为我们的班主任,她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心让我记忆犹新。开学不久,学校的迎新生大会上,老师们对新同学的巩固专业思想教育中有几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有一位老师讲:“我们要热爱畜牧兽医事业,大家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令我下决心要学好这个专业。
  班里一共有30多个同学,成立了班委会,班长是郭景芳同学,团支部书记是吴君兰同学,组织委员是吴钟灵同学,宣传委员是我。我们互相配合,紧密团结,融洽了班级的学习气氛。张彩霞同学因为身体不太好,是上届续读的,开学后因生病又请假10多天。由于刚开学的课程比较紧张,团组织经过研究后安排几位同学为她抄写笔记,辅导功课。她的功课没有受到影响,张彩霞很受感动。我们团组织的成员也为帮助了同学感到很欣慰。
  郭和以教授给我们讲授家畜解剖学,讲得很生动。通过实习,每块肌肉、每根血管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荀崇文教授给我们讲授组织胚胎学,讲得很仔细。特别是胚胎发育过程,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的系主任张荣臻教授给我们讲病理解剖学,通过实习,使我学会了病变组织片的制作,通过这些,才能正确地诊断各种疾病。1960年春,黄祖干教授带我们到包钢去实习家畜外科手术,一边讲一边做,使我们学会了动手操作的能力。蓝乾福教授给我们讲授家畜寄生虫学,态度特别和蔼,特别是讲到如何诊断猪的蛔虫病时,我曾大胆而天真地和他探讨“能不能用猪的蛔虫卵经过一定的处理,再用一定的数量注射到猪的皮下”,后来过了若干年,猪蛔虫的诊断果然就是这个方法。1958年的夏天,我们去帮助呼市附近农村收小麦,当时有个来自河南的同学叫职士民,很有力气,外号“老牛”,拔麦子很快,超过别人1倍。我虽然没有他力气大,但是有些农村干活的经历,用一些技巧,也拔得很快,大伙一起哄就让我俩开始了比赛。一阵下来,几乎打了个平手。
  1958年下半年,学校抽同学到牧区下放劳动锻炼,地点是达茂旗的百灵庙。主要做了几件事情:我们搞了新疆细毛羊和内蒙古本地羊的杂交改良约15000只,到第二年春天开始接羔和保羔。通过实践,我们提高了业务水平,锻炼了工作的能力,大家每天和牧民同吃住、同劳动,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中去,为提高当地的生产力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那里,我看了3本小说——《青春之歌》、《红旗谱》、《林海雪原》,这里边的人物都在感染着自己。还记得有件事情,当年的冬天比较冷,同学们没有蔬菜吃,我和李雅畅同学(印尼华侨)到四子王旗去买菜,走之前,我们向当地牧民打听了路线,他们告诉了我们路上可能遇到狼的情况,以及如何去解决。路上我们真的遇到了狼,就按照牧民告诉我们的,先镇定下来,解开牛的缰绳,因为狼害怕牛,所以只是在远处嗥叫,没敢走近我们,真是很幸运。赶着牛车走了三天三夜,路上饿了就到附近的牧民家里找点炒米和奶茶吃,给他们留一些菜。我们安全地回来了,老师才放心。对于这件事,老师在全体下放同学中还进行了表扬。
  1958年的冬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雪。一天深夜,气温很低,有近-30℃的样子,突然有位蒙古族牧民找到我们的党支部书记孟凡瑞,说他有一头骆驼不小心掉到离住地有1里多地的坑里,骆驼在坑里动弹不得,老乡请求我们帮忙给救出来。孟凡瑞立即就答应了,叫了我和7个身强力壮的同学,带上绳子和木棍急忙赶往出事地点。到了现场一看,这个坑有近两米深,而且不大不小,正好把一头骆驼卡在里面,由于气温极低,不抓紧救援这峰骆驼就有被冻死的可能。我们开始了紧张的救援,经过七、八个小时的努力,大家群策群力,终于把这头骆驼安全地救了出来,而且没有一个人受伤。大家返回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后来蒙古族牧民把这件事反映给学院兽医系党支部,白银书记找我们谈话,赞扬我们的行为。他说:“大家克服严寒保护牧民的财产不受损失,为学校争了光,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业务和功课,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原来我计划让你们这次下放到牧区的同学每人写一篇文章,现在要回学校上课了,就不用写了。”多少年来,我一直想着这件事,今天总算还了这个愿。
  1959年春,我们开始了为牧民牲畜的接羔保羔、防疫治病的工作。我们边学习边锻炼,诊断疾病和治疗疾病,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
  紧接着,上一届的同学也来到了这里。有一天,我们在野外发现了一只黄羊,大家不约而同地追了起来,我跑在最前面,一下子就把黄羊抱在怀里,回到住地,宰杀了这只黄羊,给新来的同学包了顿饺子改善生活,大家吃得很香。
  1959年的“五一”节之后,我们返回学校继续学习。我担任了学校学生会的生活部长,除了安排好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之外,有一件事还受到了学校团委的表扬,那就是我们生活部定期开展学校失物招领的活动,使丢失的东西大多都能物归原主,减少了同学们的经济损失,方便了大家。
  1960年暑假前我毕业了,服从组织的分配去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在兵团农学院任教、科研部搞科研、团部当兽医。1973年调回老家山西省霍县,在县兽医院和县科委工作。1996年退休。其间,1985年5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多年要求入党的愿望。我是1949年12月16日加入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36年的时间里,我共写了37次入党申请书,总算如愿以偿。那一刻就像春风吹进了我的胸膛,使我感到太阳的温暖和人生的价值,更使我体会到“以人为本”的重要意义。
  1979年我参加了临汾地区13个市、县绵羊寄生虫调查和鉴定,并出版了一本书。1982年,我写了《关于马传染性贫血诊断和治疗的报告》,刊登于《中国畜牧兽医》杂志。从1984年开始,我被选为霍县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和第六届政协常委,还有霍州市第一届政协委员。1988年,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给初中教学编写了《猪牛羊鸡兔的防疫和治疗》教材,参加了临汾地区乡土教材经验交流会。1986年~1990年连续5年我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76年,我被评为兽医师,1990年被评为高级兽医师。1995年,第一次出版的《中国专家大辞典》—2—1062页写了我的事迹简要。
  从1956年我考入内蒙古农牧学院到1996年退休,整整40个春秋。40年来,有过艰苦的奋斗,有过成功的愉悦,甚至有过蒙冤的辛酸,然而更多的是付出后的欣慰。40年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怀念着母校。敬爱的母校,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这一切都是过去的事实。让我们为母校欢呼,让我们歌唱,我们永远在一起,我永远是母校的学生,我永远怀念着母校!是母校给了我知识和力量,是母校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我们的血浓于水,我永远做人民的公仆。 

 

作者简介:
  荀树人,男,汉族,1933年8月出生,山西霍州市人,高级兽医师。1956年7月至1960年9月在原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兽医系学习。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