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钱老助学结硕果

添加时间:2015-12-16 16:01:16 来源:新闻中心

  2009年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在北京航天桥附近的航天大院钱学森家门前长长的吊唁队伍里,两个年轻人引起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注意,他们是内蒙古农业大学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的学生代表。
  沙产业是钱学森先生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新兴产业,就是以太阳为直接能源,在沙漠靠植物的光合作用进行产品生产的体系。钱老提出了沙产业的12字方针: “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他预言创建知识密集型沙产业、草产业,将会是21 世纪出现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在钱老的倡导和推动下,沙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的成功实践,不仅证明了钱学森先生知识密集型沙产业理论的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而且也证明了发展知识密集型沙产业、草产业是推动西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
  2001年4月,中国促进沙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决定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设立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后扩大到宁夏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从钱老捐助的100万元港币基金(这100万元港币是钱老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1994 年度优秀奖的奖金)当中设立沙产业班奖学金,这是以钱学森名字命名设立的第一个奖学金。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01级38名同学有幸成为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的学员。在钱老科学精神鼓舞下,沙产业班的同学们刻苦学习, 积极向上,取得了优异成绩。2005年7月全班同学全部顺利毕业,其中有16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6人继续深造,取得了博士学位。这些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奔赴祖国的西部地区,在教学、科研和生产第一线,以自己的行动去实践和发展沙产业理论,许多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对于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的同学们来说,钱老给予他们的不仅是大学四年经济上的支持,钱老人民科学家的风范,钱老的科学精神和对沙产业的厚爱,也是他们一生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
 

作者简介:
  张武文,男,汉族,1957年1月出生,河南延津县人,教授。1982年3月未原内蒙古林学院任教, 现任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