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2010级网络工程二班引领优良学风

添加时间:2013-04-08 15:39:34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苏琴 阿布日格 摄影:刘晏宁 浏览次数:<s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活动中,奋发向上的和谐班集体——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网络工程二班被评为全校优良学风班集体“标兵班”。这个由26人组成的大家庭,16人受到院级表彰,17人通过国家英语等级考试,考试及格率高达95%。有的同学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的同学获得区级三好学生的称号。班级所在的宿舍卫生均达到学校要求,其中3个宿舍还荣获学校“五星级宿舍”称号。荣耀在身,他们依然踏实勤奋,不骄不躁,孜孜不倦地继续学习之路。
    新学期伊始,班级的每一位成员都认真地填写了自己的“梦想表格”,他们将本学期及更长远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写下,勉励自己鼓励他人,这是同学们共同的约定,延续至今已经三年了。当得知班级成为“标兵班”时,大家坦言这是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三年来,同学们一直将学习文化知识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助学小组活动,时刻关注计算机科研前沿动态,及时补充知识库。为了巩固所学知识,同学们还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小测试,积极与老师沟通,及时查漏补缺,增加知识的储备量。同时,为让班级学风更加浓厚,实现学习资源共享,不定期举办了经验交流座谈会,增加班级凝聚力。尤其是在英语等级考试之前,班委会专门组织四级考试动员会和以宿舍为单位的特别辅导,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可与支持。
    实践活动是班级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许是第一次参观伊利现代化生产线的团日活动让大家明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成就了今天班级的优良学风。以此,班级经常举办学习观摩活动,如参加在呼市各大高校举办的招聘会,提前感受职场气息,为未来步入职场做好准备。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和社会实践,加入适合自己的社团组织,努力在大学生活中得到全面的提升。同学们不仅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并能积极的运用到实践中去,部分同学在全区数学建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中,获得了省级奖项。
    班级目前共有四名中共党员,他们在学习上带头,在日常生活中奉献爱心,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的父亲病重来呼治疗,其家庭靠种地为生并不富裕,高额的医药费让他郁郁寡欢。后来班主任和同学得知此事,大家积极捐款,积少成多,将浓浓的温情蔓延到受助同学心间。在学雷锋活动月活动中,同学们看望了福利院的聋哑儿童,为他们捐赠学习文具、图书、玩偶,展现了班级党员模范的风采。
   
采访之末,被班级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平易近人的大姐姐”班主任郜晓晶告诉记者,“我认为,他们已经是大学生了,有独立的思想与人格,我和他们之间是平等的。我们之间不是约束与被约束的关系,而是以朋友相对,坦诚而待,彼此信任。我也很愿意做他们的姐姐,帮助他们、陪伴他们成长。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他们做有心人,做有责任感的人。”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