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在春天里倾听当代大学生的心声

添加时间:2011-06-01 15:45:31 来源:

    时逢季春将去,素有“花园式高等学府”美誉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园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处处花明照眼,花枝摇曳,花香馥郁。迎校门而立的大型电子屏幕上赫然显现着这样十二个文字:“传承五四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前夕,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同志来到这所大学与青年学生座谈,在校园里春花烂漫之时,倾听当代大学生的心声。

                                        一

    5月3日上午八时四十分,胡春华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园。随行陪同而来的有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包广林、王焕承,教育厅厅长李东升和自治区团委书记常志刚等。下车伊始,他同迎候在那里的校党委书记特木尔,校长李畅游等同志一一握手,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望着处处鸟语花香的美丽校园,打量着迈着青春步履来去匆匆的莘莘学子,似乎感觉到了这所大学的勃勃生气,举步先去看学生们的食宿情况。校园育人,身体为本,大学生的生活安排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他们是否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完成四年的学业。在亲切交谈中,胡春华书记向学校的特木尔书记、李畅游校长询问了校园建设的情况。特木尔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布局规划。胡春华书记称赞校园绿化搞得十分好,环境很整洁,并询问了学校将来的规划。胡春华书记来到学生食堂,直接深入到后厨蒸房、烤烙间、肉食加工间、炒菜间和就餐大厅等处,一边看一边询问,饮食服务中心经理一一作答,告诉他蒸房是制作常规主食和花样主食的,每餐花样主食近40种;每餐炒菜近60种,凉菜30种,特色品种20余种;每个厨工一餐要加工百余斤面,每个厨师一餐要炒几十道菜;像这样的食堂农业大学共有11个,我们所在的这个食堂每次就餐超千人……胡春华书记在专心倾听中不住地微微点头,肯定着这所有数万名学生的大学餐饮服务人员的操劳和敬业精神。当了解到这所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党组和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学生消费能力分类、分比例、合理制定饭菜价格,最低价格的饭菜也要保证学生的营养和食品安全;眼前的这个食堂还是自治区教育厅评比颁发的第一批“标准化学生食堂”时,他满意地笑了。他与学校的后勤部门负责同志探讨对大学后勤社会化的认识,听到的回答是这样的:“社会化进来的企业是以经济效益为主的,给学校带来的最大问题是饮食安全的隐患。”胡春华书记听罢欣然做出肯定:“对啊!学生就餐,饮食卫生是大问题,是重中之重,你们搞自主经营的选择是有道理的。”
    离开学生食堂,胡春华书记一行踏满路花影,穿柏碧松青的一路林荫,指点浏览着大学生们自办的校园生活宣传橱窗,来到了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学生公寓区。先后来到8号楼和2号楼学生宿舍。进入8号公寓楼后,胡春华书记先视察了学管会办公室,并向学管会的学生干事询问了学管会的成立时间、干事人数、学管会成立的目的、学管会的工作职能等基本情况。随后,他又进入了118和120宿舍,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对比的感悟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胡春华书记一一询问了他们的专业、年龄、籍贯等。当他问到一位来自甘肃的大学生为什么报考内蒙古农业大学时,那个同学满脸雅气地一笑说:“想来看大草原呀!”胡春华书记一听这纯真爽快的回答笑着问:“哟!看到了没有?”回答是“还没呢!”他接着说:“内蒙古的植被好,暑假一定要去看啊!毕业后去哪儿?”回答是“哪儿发展的快去哪儿……”听到这样的回答,胡春华书记若有所思地与陪同的两位学校主要领导同志交换了一下眼神,他想到的应该是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促进社会的发展,同时也给大学生提供了就业的机遇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啊!在兽医专业的宿舍里,李校长把室内的三个学生介绍给胡春华书记说:“这些都是未来的兽医师!”胡春华书记笑着边握手边问年龄,当他知道都是19岁时幽默地说:“哟!91年的,属羊的,这可是三只小羊啊!学兽医是大有可为的,在内蒙古这个地方,去年牲畜的存栏率1亿7千万头,农畜产品在全国更是属一属二的。我们的畜产品搞不好,首都北京、内地的肉食供应也会大受影响的!希望你们好好读书,学好了才能有作为!明天是青年节了,祝你们快乐……”
    胡春华书记在视察学生公寓的过程中多次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加强修养,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建功立业。他在视察中还特意来到2号楼一楼“背学兄弟”庄宏泉、庄汇泉的宿舍。李校长介绍说:“这两兄弟荣获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0”人物荣誉称号,现在弟弟在北京301医院手术治疗,费用主要是宋庆龄基金会、学校、企业和社会一些爱心人士的捐资……”胡春华书记听后对这些爱心捐资表示赞赏,并嘱咐李校长一定要办好这件事,治疗费用我们共同想办法来解决。他观看了兄弟二人的合影后,又就发病的原因,现在的病情,庄汇泉手术的情况等向庄宏泉进行了询问,亲切地请庄宏泉转致问候,祝庄汇泉早日康复。在与庄宏泉交谈中,他详细询问了他们目前还存在的困难,称赞兄弟俩手足情深,体现了当代青年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全社会的青年一代树立了榜样。并再一次叮嘱学校要照顾好兄弟俩在大学里的生活。
    走出学生公寓区,胡春华书记在倾听学生们的话语中感到他们在这所大学里度过的校园生活应该是愉快、舒适、幸福的,并能为未来留下美好的回忆的,特别是庄氏俩兄弟的事迹也使之深受感动。他感到这动人的事迹是在揭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通往图书馆的路上,胡春华书记与学校的特书记和李校长由学生谈及育人,谈及学校的发展。他倾听着这所大学的两位负责同志简略介绍着学校跨入新世纪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十二五”规划前景。看着松柏掩映的楼群似乎在想,从后勤部门管理者的口中,从宿舍里学生的口中,从这所大学的两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口中,已经倾听到了一座当代大学生聚集的青春校园和谐发展的律动。这是自治区创办的第一所本科高等学校啊!明年将举办建校“甲子之庆”,回眸风风雨雨走过的六十年辉煌历程……

                                        二

    随着胡春华书记一行的走入,静静的图书馆变得气氛活跃起来,伏案攻读的学生们对胡春华书记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胡春华书记停下脚步,随机询问了一位同学的情况:“你是几年级的学生?”当得知这位同学是机电工程学院2010级的学生后,他笑着说:“到下半年,新生入学后,你,就是老同学喽!”一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随后,在特书记、李校长等的陪同下,胡春华书记走进了图书馆一楼的内蒙古大学生德育基地—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史馆。副校长侯晨曦对学校历史发展等情况做了介绍。在历史回眸板块,胡春华书记观看了党和国家重要领导同志及自治区领导同志关怀这所大学的图片,仔细查看了学校建校至今的历届领导班子和师资及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询问了学校在各个历史时期遇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他在听取英汉、蒙汉双语模式教学介绍时,李校长补充道:“我校英汉双语教学是近两年新增的,蒙汉双语是我校的传统和特色。学校为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注重结合实际教学。”胡春华书记肯定地说道:“这样好!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也是农大的特点啊!”随后,他认真观看了学校以草原畜牧业等为主要办学特色的学科专业图片,在农业机械成果展板前,胡春华书记说:“农业机械应该走自己生产的路,把生产农业机械做成一个大的产业,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他同时强调,“内蒙古农业大学已经不是局限于农科,而是一个围绕农科的综合性大学。”在听取了关于学校杰出专家和一届届农大毕业生的成才与对国家、对社会、对促进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介绍后,胡春华书记笑着手指展板上的照片对多年工作在高校,至今还在为学校管理、教书育人操劳,担任着博士生导师的李校长意味深长地说:“看看,当年李校长也是黑头发啊!”胡春华书记在学校党建和学生工作展板前,听取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介绍时,忆起1998年在团中央工作时到四子王旗慰问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时,看到农业大学兽医系的教师和学生为当地牧民讲解牛虻的防治技术及药浴技术应用等的辛勤实践。他表示这件事使他对农大师生走出去的社会实践有了很深刻的印象。当他专心倾听了关于农大以12•14英雄集体、李莹、杜威、庄宏泉庄汇泉兄弟为代表的大学生的事迹简要介绍,以及他们对这一所大学的学生、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介绍后,特别指出的是农大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育人之路是走得对的,是成功之路。
    胡春华书记在校史展览馆里看得饶有兴致,当他了解到学校已经把走进同类院校和西部地区高校的前列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把建设中国西部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的长远目标时,笑着说:“应该说农大已经处于西部高校的前列,你们的目标不高啊!”他的话风趣幽默中不失对农大寄以厚望,而其中更可以看出的是在走进这所大学校园,他的倾听伴随着思考,思考又归结于理性的升华,从现实中的校园走进展览中的历史,又从历史回到现实中来,特别是他在倾听到一所大学历史的回声之后,又联想到今日步入成功,步入辉煌的现实,深知这所大学已经像草原上年轻的鹰一样,蓄下了展翅腾飞的实力,蓄下了搏击风雷、志在凌云的力量,应该飞得更高、更远……

                                          三

    上午九时四十分,胡春华书记一行走进图书馆二楼的书仲会议室。
    如果说在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校园的林荫路上和校史馆的视察是一个“序曲”的话,来到这里,才进入了“在春天里倾听当代大学生心声”的主题交响乐章。聚集一堂等候的大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胡春华书记一行。这其中有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部分毕业生的代表。校党委书记特木尔同志直接切题说:“今天,胡春华书记来到我们学校,深入宿舍、食堂、校史馆和图书馆视察,来到同学们中间,和大家进行座谈,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心里话,了解同学们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下面我们的座谈会开始。”特书记话刚落,胡春华书记看着面前的这群朝气沁人的大学生,立刻把话接过来:“今天是5月3号,明天是“五四”,这是青年人的节日,首先向大家表示节日的祝贺,并通过大家向全区的青年表示节日的祝贺!我以前在团中央工作,每年要和大学生座谈几次。现已离开团中央五年了,我非常想知道现在的年轻人的想法。今天我到农大来,就是想听一听广大学生心中的想法,想了解我们当代大学生心里在想什么?大家不要拘束,畅所欲言,你们想对自治区党委书记说些什么,就说什么,包括学习中的、个人方面的、学校方面、社会方面等等,都可以。我会认真地听取,我十分想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
    胡春华书记的一席话,讲得亲切、轻松,一下子拉近了同大学生们的距离,赢得了一阵掌声,会场安静了仅两秒钟,经济管理学院的吴琼同学就抢先拉近了话筒发言,随之而来的是学生们一个接着一个谈起来,有的激情洋溢,有的滔滔不绝,有的侃侃而谈,有的如唠家常,有的举例给胡春华书记说明自己的观点,有的谈罢又环顾左右,等待在场人予以赞同支持的回应。有一个同学甚至道出这样的“重托”:“昨天晚上我们宿舍的几个哥们儿躺在床上讨论到了半夜,告诉我一定要把大家的意见带给胡春华书记……”
    在这个气氛十分热烈融洽的座谈会上,先后有吴琼、丁建泽、斯日古楞、崔宇、宋涛、张仁杰、宫超等13名学生分别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繁荣校园文化、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创新能力、服务三农三牧、维护社会和谐安宁、承担社会责任、大学生就业、投身支援西部建设,弘扬传统美德,搞好民族团结,大学生担任村官、以及官二代、富二代和社会分配不公引发的思考等等话题作了发言,并就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改进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为大学生就业和回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言,话题广泛,直书心臆,倾诉心声,谈吐中精彩纷呈,不时有掌声、笑声和啧啧的称赞声响起。有些肺腑之言让胡春华书记和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精神一振或深受感动。心声的道出展示着当代大学生对社会、对国家的关心,也展示出他们的情操和精神境界。胡春华书记听得兴奋地时而插话解释,时而进行开导,时而低声嘱咐身边的人要重视这个问题,时而又握笔把认为重要的建议匆匆地记录下来。连辑副主席当场道出了倾听大学生们心声的感受:“同学们讲得都挺好!而且作为农科学生,说话这样有条理性,表达的意思这样准确到位,视野也很开阔,早就超出了学校的范围。”
    听了大学生们的发言后,胡春华书记环视全场,说:“感谢同学们让我了解了很多的情况!”看着大学生们充满期待的目光,他说:“明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今天我们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倾听大家的发言,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
    胡春华书记说,在刚刚举行的纪念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寄托着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深切期望,全区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今天的会一开始我就和大家说了,我不是来做报告,不是正式的讲话,我就是要跟大家座谈啊!听听大家说心里话。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我发现同学们兴趣很广泛,我也很受启发,有几点体会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第一,要坚定信念,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责任。从1840年到1949年,无论是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还是资产阶级革命,都没有将中国从百年苦难中拯救出来,中华民族在上下求索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新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60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道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虽然有了显著提升,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内蒙古自治区也是如此,要实现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内蒙古真算得上的两个产业,第一能源,第二农畜产品。没有哪个省的产业能够像内蒙古的农畜产品这样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有基地。因此,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实际上是内蒙古的农畜产品。所以,大家学农牧业,在内蒙古大有作为,应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当代大学生必须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倍加珍惜我们历经百年探索出来的民族振兴之路,勇敢地承担起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第二,要努力学习,打造自己的知识优势。大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知识。大学时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也是成才的最佳时期。同学们一定要分外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加倍努力学习,把知识学扎实,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为自己走上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要加强修养,努力使自己健康成长。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十分重视道德修养,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塑造优良的品德和修养,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这些对于大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农大这所大学涌现出许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大学生典型,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希望同学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不断提高道德水平,锻炼人格修养,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思想高尚、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人。
    胡春华书记在讲话中还叮嘱在座的大学生说:“我希望你们要牢记小平同志的话,到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能基本实现现代化,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现在看,越来越觉得小平同志的话有远见,是非常精确的。也就是说还有二三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什么概念?二三十年后你们都四五十岁了。所以,建设中国现代化的最后一跃就在你们身上了,靠你们来完成,靠的是你们咬紧牙关坚持住。你们努力了,就成功了。今天,我们取得这样的成果,你们还要坚持努力,一不坚持就会倒退。所以说,你们这代人要努力,当然,我们也在努力,下一代也要努力。我说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不是泛泛的讲,小平同志的这个遗愿能不能完成,你们这代人至关重要,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了……”
    胡春华书记最后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履行好教育和服务的双重职能。特别是要更加注重为青年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有哪些需要共青团组织给予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使共青团的工作围绕青年学生转,不能让青年学生围绕我们的工作转。团组织为青年学生提供的服务越多,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越多,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就越大。各级共青团组织都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胡春华书记生动、具体地回应座谈中提出的问题,又对当代大学生寄以厚望的讲话使在场干部师生倍感亲切,情绪昂奋,深受鼓舞,特别是他讲到“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可能的为大家的学习、今后的就业,甚至是将来的发展创造条件”时,赢得了一阵十分热烈的掌声。座谈会结束了,胡春华书记一行在图书馆大楼前的广场上同大学生合影留念,一一握别,还有学生不失时机地在分别之际同胡春华书记交谈,胡春华书记依旧是亲切地倾听着。有位哲人说“倾听是心灵沟通的艺术,意在求得思想的一致与情感之通畅。”5月3日,这个召开在春天里倾听当代大学生心声的座谈会亦是心灵的沟通,其中亦多有当代大学生因之而生出的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这个座谈会开得十分成功,开在五四青年节的前夕,开在校园里紫色的丁香花、粉白的山桃花、浅粉的山杏花、金黄的连翘花和一串串红艳艳的榆叶梅盛开之时……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