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三个林木良种通过审定

添加时间:2017-05-09 17:48:04 来源:林学院 通讯员:白玉娥

  近日,林学院白玉娥教授带领的内蒙古地区生态经济型灌木新品种选育创新团队选育的“蒙杏1号”、“蒙杏2号”、“蒙杏3号”三个良种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标志着我校林木良种培育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该团队所审定的高产抗旱“蒙杏1号”、高产高出仁率“蒙杏3号”为我校第一申请人,高产抗虫“蒙杏2号”为我校第二申请人。这是该团队近几年不断探索、精心研究的结果,也是与内蒙古林木良种繁育中心、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及我校安守芹老教授共同努力的成果。
  审定的三个良种均为西伯利亚杏(Armeniaca sibirica Lam.),为蔷薇科(Rosaceae)杏属(Armeniaca)植物,是我国“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经济型树种,具有较强的抗旱、抗寒、耐瘠薄等特性,被誉为山区丘陵造林绿化的先锋树种。西伯利亚杏杏仁富含脂肪酸、蛋白质、矿质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可用来加工杏仁油、杏仁露、杏仁茶、杏仁霜、杏仁豆腐、杏仁奶粉等产品,口感好、营养丰富,深受大众青睐。西伯利亚杏也是传统的中药材,具有缓泻和滋补的双重作用,能够润肠通便,消食解毒,同时还具有止咳祛痰、清肺、平喘、舒张血管、降低血脂、缓解高血压和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
  该三个良种具有高产抗旱、出仁率高和抗虫特性,对今后我区乃至“三北”地区西伯利亚杏的开发利用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