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两篇全球气候变化草地应对气候变化最新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1-05-28 09:56:54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哈斯图亚 娜日格乐

近日,我校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海燕副教授、武倩讲师先后分别在国际著名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在线发表“Ethylene-regulated leaf lifespan explains divergent responses of plant productivity to warming among three hydrologically different growing seasons ”(乙烯调控的叶寿命解释了草地净初级生产力在三个水文不同的生长季对气候变暖的分异响应)、“ Long-term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have contrasting effects on ecosystem carbon exchange in a desert steppe”(长期增温和氮素添加对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碳交换的不同影响)。

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的文章基于荒漠草原建立并连续监测了15年的全球变化野外控制实验,结合原位氯化钴(乙烯生物合成抑制)添加实验,首次报道了在降水的年内和年际变化下叶寿命与植物生产力对增温的分异响应,揭示了乙烯调控的叶寿命既可直接影响也可通过改变净光合作用而间接的影响净初级生产力,为全球变化通过影响植物功能性状而改变生态系统功能提供了重要证据。任海燕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韩国栋教授和蒋林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为共同通讯作者。

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文章基于荒漠草原长期增温和氮沉降实验平台,研究增温和氮素添加对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发现氮素添加通过增加土壤无机氮含量显著增加了净生态系统碳交换和植物地上生产力;增温增加了C4植物地上生物量却减少了C3植物地上生物量。首次揭示了荒漠草原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并没有从碳汇转向碳源,通过调节不同光合类型的植物来适应气候变暖,氮沉降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和碳汇,对气候变化产生负反馈效应。武倩讲师为第一作者,Ton Bisseling为主要作者,韩国栋教授为通讯作者。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