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生科院师生在植物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2-05-07 09:13:30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阿荣 王玉珍(生科院)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毕业的冯玉梅博士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韩洋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燕教授和邢燕平博士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植物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了题为“A 4 bp InDel in the Promoter of Wheat Gene TaAFP-B Affecting Seed Dormancy Confirmed in Transgenic Rice”的研究成果。

杨燕教授团队之前的研究表明,小麦穗发芽抗性相关基因TaAFP-B 5’UTR的4-bp的插入影响了普通小麦mRNA转录水平、mRNA稳定性、GUS蛋白的翻译水平、tdTomatoER和蛋白的活性(Yang Yet al,BMC PLANT BIOLOGY, 2019)。本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明TaAFP-B5’UTR的4-bp的插入在转基因水稻中影响了该基因转录水平和蛋白质的翻译水平,提高了转基因种子内源ABA的含量和对外源ABA的敏感性,使得种子的休眠性和抗穗发芽能力显著增强。以上两部分连续性的研究揭示了TaAFP-B基因5’UTR对小麦种子休眠的调控机理,完善了小麦种子休眠性和抗穗发芽的分子机理。

该研究主要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UTR区等位变异对小麦休眠相关基因TaAFP-B的调控作用机理研究”(31760382)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aAFP-B等位基因对水稻和小麦籽粒休眠特性的影响”(2019MS03016)的资助;同时也得到了“麦类种质创新利用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