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燕麦创新团队在燕麦耐盐碱调控方面发表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2-05-09 20:02:48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阿荣 赵宝平(农学院)

近日,我校燕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团队博士研究生海霞作为第一作者,刘景辉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植物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了题为“Foliar Application of Spermidine Reduced the Negative Effects of Salt Stress on Oat Seedlings”的研究成果。

课题组在前期研究中发现盐碱胁迫会导致燕麦亚精胺和精胺含量升高。本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明了喷施外源亚精胺Spd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超氧阴离子生产速率和H2O2和MDA的积累。此外,还可以提高玉米素核糖苷(ZR)和内源多胺的含量。喷施Spd增加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和游离脯氨酸的含量,有助于保持燕麦叶的渗透平衡。同时,叶面喷施Spd有助于维持离子营养平衡,主要通过减少了Na+,稳定了Na+/K+、Na+/Ca2+和Na+/Mg2+的比率。喷施Spd效果对盐敏感品种及其在70mM盐胁迫下的影响更为明显。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8YFE0107900),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CARS-07-B-4)以及内蒙古“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科技创新团队支持经费资助。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