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材艺院师生在国际知名期刊连续发表两篇最新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2-06-15 08:19:50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阿荣 韩望(材艺院)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黄金田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王宇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分别在国际知名期刊《Industry crops and products》(农业工程领域Top期刊)和《Materials & Design》(材料设计领域Top期刊)在线发表题为“An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method to fabricate superhydrophobic cellulose fiber for oil absorption(一种环保型超疏水油吸附纤维素纤维的制备方法)”和“A durable and sustainable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 with intertwined cellulose/SiO2blends for anti-icing and self-cleaning applications(高耐久性且可持续的具备防冰和自清洁功能的纤维素/SiO2杂化物超疏水表面)”的研究成果。

微纳米纤维素纤维具备质量轻、强度高、可再生及绿色环保的优势,在超疏水材料领域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研究以微纳米纤维素纤维为基材,通过结构设计和化学改性,制备了有机/无机杂化的超疏水纤维和表面,分析了微纳米分级结构的形成、生长及结合机理。制备的超疏水纤维素材料具备优良的油水选择性,在不同的恶劣条件下也表现出稳定的超疏水性,有望在油吸附、油水分离、乳液分离、水净化和自清洁表面等领域推广应用。

两项研究成果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轻质木材/纳米纤维素绿色加工关键技术(2021GG0074)”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项目资助,我校为独立完成单位。

19391

文章一

文章一

1A19C

文章二

文章二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