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师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封底文章

添加时间:2022-09-05 23:11:54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阿荣

近日,我校沙生灌木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张晓涛教授课题组,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且唯一通讯单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dsorption of Zn(II) on Amination@Wood-Aerogel and high-value reuse to ZnO/ZnS as efficient photocatalyst”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文章被杂志选为封底文章进行高亮。

本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万奇,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李丽丽讲师和理学院张晓涛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晓涛教授和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王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重金属离子造成的水体污染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传统生物质基吸附材料由于其制备工艺复杂、吸附容量低、吸附分离困难等缺点,其应用受到很大限制。特别是吸附重金属后的吸附材料对环境污染的危害长期存在。以往对重金属吸附材料的研究多集中在吸附材料的制备工艺以及提高吸附容量上,而忽视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即吸附重金属后的吸附剂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能会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探索危险废物吸附材料绿色转化利用的新策略,设计高吸附能力和易于回收的块状吸附材料至关重要。在本研究中,王喜明教授团队利用速生材杨木为原料,采用自上而下的改性方法,设计了一种易于回收并对重金属Zn (II)有高吸附容量(400 mg/L,297.03 mg/g)的块状吸附材料氨基化木材气凝胶(AWA)。同时张晓涛教授课题组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危险废物吸附剂的高值化转化利用策略,即采用原位化学沉积法将吸附在AWA上的Zn (II)原位转化为ZnO/ZnS异质结光催化剂(ZnO/ZnS@AWA),并将其进一步用于光催化降解偶氮染料刚果红。AWA表面的吸附中心(-OH、-COOH、-NH2)保证了ZnO/ZnS能够均匀地覆盖在AWA表面,具有较强的界面结合强度。通过吸附和光催化的协同降解机理,成功地实现了ZnO/ZnS@AWA对刚果红(40 mg/L,98.84%)的光催化降解。这项工作提出了木基块状吸附材料新的制备方案,并为解决危险废物吸附剂的潜在污染提供了一种高值化转化利用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600701)、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MS02007)、内蒙古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NDYB2018-59)、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CGZH2018136)、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项目(Q2017053)、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KJCX2021038)的支持。

英国皇家化学会(RSC)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1年的影响因子为14.511,在中科院分区基本版中属于工程技术一区top期刊。主要发表新材料在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