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内蒙古日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乔光华、我校校友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召明

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添加时间:2019-04-17 18:46:42 来源:新闻中心

原文转载于:内蒙古日报2019年4月9日报道

原文链接:http://szb.northnews.cn/nmgrb/html/2019-04/09/content_14476_74429.htm

 

 

   实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

  乔光华  内蒙古农业大学

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是更加强调内蒙古在全国的生态价值;更加强调在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出现矛盾时,应该优先考虑生态保护;明确发展的方向只能是绿色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在生态安全的限度内发展,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

内蒙古应如何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是要重新审视当前的方针政策,找出差距,及时调整发展定位和思路。要对草原生态治理的长期性、生态治理复杂性和艰巨性、对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有充分的认知,增强战略定力。既要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更要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北疆亮丽风景线,当“美丽与发展”出现矛盾、不能双赢时,就要自觉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二是要科学合理确定草原畜牧业发展的生态阈值,将产业发展限定在生态可能性曲线之下,适度发展。草原生态脆弱,能够承受经济活动的能力低,恢复力弱。要对“合理载畜量”等阈值指标和参数做更深入地研究,增加可操作性。要明确资源合理利用的度,量化行为强度的边界和阈值。三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走适量、精品路线,追求高附加值、低生态成本的绿色发展。草原畜牧业的潜力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在价值量。要依靠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打造高端品牌,塑造区域品牌,并强化品牌维护,走高附加值的道路。要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全新的产业链。四是要建设重大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实现草原生态工程的产业化。要统筹草原空间布局,细化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强执行力度,实现生态功能的自然恢复。五是要强化国家责任,扩大转移支付,优化机制,加强监管,形成生态治理保护的市场化解决方案。生态治理与保护具有强烈的正外部性,要优化财权与事权的划分,强化中央政府的责任。建立动态化、市场化的生态补贴标准,引导建立起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观、发展观。继续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领域,推动我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

  王召明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我校校友)

生态修复是一个复杂和长期的过程,这也对从事生态修复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考察时,对蒙草“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土办法”给予高度认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总书记说到的系统恢复理念和蒙草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也更加坚定了蒙草的发展方向。

建设国家生态种质资源库,加强特色种业的保护与利用。无论开展何种类型的生态系统修复,原生的乡土植物种子一定是必备要素。目前我国生态修复用种、牧草用种、草地草坪用种三大类90%以上依赖进口,地道的乡土植物和特色种业严重短缺,并且缺少乡土植物驯化繁育应用的整套体系。买来的种子,可以种出一片草坪,但种不出一片草原。对于国家,生态优先不能靠买种子来保障;对于行业,绿色发展必须挖掘生态种业的特色。建设国家生态种质资源库,并形成完善的种质资源应用体系,是生态系统保护和利用的重要一步。蒙草在创立之初,就本着运用乡土植物做绿化的理念,注重乡土植物应用体系的研发投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蒙草已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企业级种质资源库,形成了一套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应用体系。

建设生态大数据平台,科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一个区域的生态好不好,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是某个部门说了算,应该让数据说了算。除了特色种业的基础,我认为生态系统建设另一项需要开展的工作就是建设生态大数据平台,让我们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过程中有据可依。在“草种业+大数据”的生态应用方面,蒙草运用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通过大数据为环境体检,找病因、开方子、缺什么补什么,因地施策,做到科学系统恢复与保护;通过草种业的乡土化选育,针对不同区域的“草原、荒漠、矿山、湿地、森林”等环境治理,改良水土、选播种子、系统而长效地做生态修复。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