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家书纸短 家国情长

国家博物馆展出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战地家书

添加时间:2022-10-03 15:02:2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近日,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东侧的国家博物馆“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正在对公众开放。

国家博物馆“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厅入口。

这次展览精心鉴选馆藏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饱含对家人、对国家热爱之情的遗书、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70余件,共设置“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本次展览中大量展品系首次对外展出。一批饱含家国情怀与亲友情感的书信与手迹类展品,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

其中,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内蒙古林学院84届毕业生胡国桥的一封家书令人印象深刻。这封由胡国桥母亲写于1985年10月6日的信,从祖国的北疆寄到了保卫南疆炮火纷飞的战场,当时胡国桥正与战友们坚守在云南老山前线最前沿的166高地上。

胡国桥的家信位于第四单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展区。

胡国桥母亲写给胡国桥的信(文物简介):胡国桥,1984年7月入伍,1985年参加云南老山防御作战,荣立一等战功。胡国桥母亲写信鼓励他英勇杀敌为国争光:“代(带)着全家人的希望与嘱托入了军校,上了前线,接受那血与火的烤(考)验——灵敏度最高的试金石。在这一点上,全家人是放心的。我可以大胆地说,我的儿子在任何地方都会发出光和热的,都会做一名祖国和我们骄傲的儿子!”

母亲在信中对胡国桥说:“你大学毕业后,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学者,一个研究生,可以回到家乡,回到你哥哥及我们身边,享受常人应该享受的欢乐。然而你没有这样做,却选择了最艰苦、最神圣的职业,带着全家人的希望和嘱托,入了军校,上了前线,接受那血与火的考验,那才是灵敏度最高的试金石呵!在这一点上,全家是放心的,我可以大胆地说,我的儿子,在任何地方都会发光和热的,都会做一名令祖国和我们骄傲的儿子。领导对咱家很关心,最近要派人帮助咱家修房子,我们谢绝了,咱家的家风就是奉献,无私地奉献。”

当时,阵地上正在开展“读家信,写家信”活动,连队把这封信复写多份,在各个哨位传阅,战友们都说这封信不是写给胡国桥一个人的,是写给所有参战官兵的。后来,八处负伤不下火线的胡国桥荣立一等战功,所在连队被授予“坚守英雄连”荣誉称号。

如今,胡国桥早已成长为陆军某部一名资深的军事专家,先后荣获全国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全军装备理论研究先进个人、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多项、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等诸多荣誉,并出版了多部军事科研专著,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

2022年9月30日上午,胡国桥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相比展览中李大钊、何叔衡、周介甫等革命先辈的珍贵手稿和文物,这封信写于新的历史时期,年代虽然没有那么的久远,但是它包含了同样的使命担当,和解放前的革命文物同样珍贵。让我们想起了“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英雄母亲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