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人民日报客户端】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学生抢抓农时助春耕 松山谷子科技小院农事忙

添加时间:2023-05-11 10:01: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松土、播种、操作农用机械......”这一波操作下来谁不称赞声“专业”,但事实上正在田间忙碌的小姑娘并非真正的“农民”,而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李嘉琪。

自今年4月份,内蒙古松山谷子科技小院自挂牌之后,李嘉琪就和自己的几名同学驻扎在了这里,他们在专业技术、信息等方面对当地的农民进行指导。

图为李嘉琪(图左)在内蒙古松山谷子科技小院

这个坐落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的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批准设立,也是赤峰市第一批获批成立的科技小院之一。依托峰裕隆种子有限公司,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农业大学、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共建,四级联创共同参与,全面为农户提供技术保障,指导农民进行高质、高产、高效生产,实现增产、增收、增效,解决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米问题。

图为内蒙古松山谷子科技小院的学生在田间地头

“我研究的方向是以水分高效利用技术为核心,结合当地优势作物谷子,构建谷子垄沟集雨抗旱保墒技术,形成燕山丘陵黑土地作物抗旱丰产技术模式,并进行示范应用”李嘉琪一边查看作物的种植情况,一边介绍。

记者看到,无论在科技小院还是在科学试验田里,研究生、技术员、小院员工都在一起忙碌着,他们时而实际操作,时而探讨交流种植技术,一刻不停的工作,帮助农民掌握实用的农业技术。

“能成为科技小院中的一员,能在生产一线为农民解决问题,真的十分骄傲,我们将真正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李嘉琪对记者说

下一步,市、区两级科协继续深化科技小院发展模式,加强协调搞好服务,加大小院的推广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进乡村,以所学、所研报国为民,发挥小院人才和科技优势,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责任编辑:王瑞霞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