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内蒙古农业大学引领师生深入一线服务乡村振兴

添加时间:2023-06-03 13:50:41 来源: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 记者:白莲

原文刊载于2023年6月3日内蒙古日报

“我们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以全面推动科技小院建设发展为契机,深入探索和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引领广大师生深入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切实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服务自治区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和助推‘五大任务’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5月4日,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该校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师生代表齐聚一堂,该校党委书记陈永胜带头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

聚焦主题主线、主职主业,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通过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强农兴农使命,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种业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全面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聚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助推学校发展建设开新局、展新貌。

为全面推进草学学科建设,该校党委紧锣密鼓开展调研。3月12日,陈永胜到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调研,了解到草学学科亟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等问题;4月13日、14日,校党委接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草学学科建设推进事宜,提出要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深化细化学科建设思路、举措;5月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切实连接企业“需求清单”和学校的“资源清单”,寻找双方合作的“项目清单”,携手企业共同为推进草学学科建设、助推“五大任务”落实作贡献。

为更好地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该校研讨并制定了落实“五大任务”实施方案,确定“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调查研究”等9个重大专项调研主题,并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处级干部确认子课题,以课题组的形式开展深入调研,及时发现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找出制约发展的瓶颈原因、明确整改路径措施,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各项部署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提出主题教育要坚持“三个结合”,聚焦“六个围绕”,突出“四个支撑”,层层落实、高标准推进。目前,全校27个党总支全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制定上报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会,制定周工作计划,通过“周调度”对二级党组织进行督导。学校定期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确保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不跑偏不走样,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为更好地凝聚力量、营造氛围,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重新改造的校史馆,充分挖掘了学校办学历史、文化精神和学科专业等不同方面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春风化雨、启智润心;图书馆中,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最新捐赠的85种包括自治区专业志、盟市志、旗县(市区)志、年鉴的方志图书,引导学生知晓乡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团委、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结合现有场地开设的一个个主题教育读书角让人眼前一亮,师生们随手翻阅、随地阅读,让主流价值观延伸至每一个角落;依托“三会一课”,各种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