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校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赴德胜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素质能力培训

添加时间:2019-10-22 23:25:17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王丽 杨宇 李娜(经管)李惟祎 摄影:王丽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10月20日—21日,学校第一期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培训班开班,来自各分党委(党总支)的71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赴德胜沟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感受红色记忆的洗礼。

德胜沟地处武川县得胜沟乡最南端的深山老林之中,抗日战争时期是八路军大青山抗日支队司令部、绥远省委、绥察行署、地委所在地和革命活动中心。1964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六部委命名为全国106个红色旅游重点经典景区之一。

20日上午,党支部书记们首先走进了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展馆,现场聆听大青山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进一步了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历程。通过瞻仰展馆内陈列着的记录历史的图片和实物,让大家看到了根据地军民为中华民族解放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抗战经历,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无畏、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随后,全体成员在展馆内重温入党誓词,警醒每个人,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守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遗址参观中,党支部书记们一一走过司令部遗址、教导队讲习所、伙房所、卫生所、兵械所和绥远省委、绥西地委、绥察行署的驻地窝棚等八个根据地军民战斗、生活的地方,不足10平米的小土房,承担着姚喆司令员“办公桌”功能的磨盘等等,都静静地向人们展示着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乌兰花战斗、蜈蚣坝伏击战、智取石拐镇等战役取得胜利的伟大事迹,所有党员干部都被英雄们的精神所震撼和感染。

下午,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吕清禄在培训班开班讲话介绍了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并对参加培训人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二是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推动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培训实效,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及时改进和解决党建和主题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和急需整改的问题。希望所有人员在培训中团结协作,相互帮助,自觉遵守培训纪律,注意人身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和物品安全。

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孙杰教授作开班讲座。他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守初心,伟大的社会革命担使命》为题,报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根本遵循、主要特点、总要求和基本目标。他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为历史背景,围绕近代以来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和成功之路,分析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带领大家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引导和教育广大支部书记们感悟党的初心,坚守党的使命,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担当尽责。

20日晚,培训学员分成四组开展了专题研讨。大家围绕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党支部工作的难点与对策研讨、党支部如何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长期困扰的难题,从制度建设、思想引领、工作落实等方面,以及如何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如何强化党员的归属感和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一步相互学习借鉴了先进做法,也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生命力、凝聚力、引领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1日早,培训班成员徒步经过司令部遗址,顺着革命旧址后的山路一路向前,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爬山过沟,一路高唱红歌、缅怀先烈,亲身体验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恶劣的自然和生活条件下依旧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大无畏精神。

徒步活动后,全体人员在红旗广场的五星红旗下合影。随后,大家共同聆听了内蒙古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徐贵恒教授所作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她从“怎么看、怎么做”两个方面,深入细微地阐述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意义以及精神实质,并主要针对如何做到全面系统学作了详细解析。她从新时代的主要依据、方向、历史使命、战略安排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怎样认识新时代、新时代应该怎么做。报告详实、内容丰富,对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好的理论指导意义。

专题讲座后,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屈丰富主持召开了简短的结业仪式,吕清禄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在返程途中,一行人还参观了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追忆1000多位革命先烈在大青山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重温内蒙古军民抗日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教育全体人员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更好前行。

据悉,本次培训从10月20日至10月底,分三期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采取理论教学、参观体验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教育广大基层党支部书记传承革命精神,认真工作,以实际行动锤炼党性,在教育教学工作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