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添加时间:2020-03-24 17:02:43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3月15日,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这样勉励广大青年。

回信全文如下: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来信收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向你们、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

2020年3月15日

这一封习总书记问候和勉励在疫情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青年的信,在我校学子中迅速得到回应,掀起了学习热潮。

兽医学院2017动医蒙二班 陈奎元】新冠肺炎的阴霾蔓延了全国,这个春节过得异常的不平静,但全国全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有计划的行动,让我们已经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提交了中国方案。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成长的机遇。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一线战士,“90后”迎来了自己的机遇。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在“疫”战中彰显了我们青年人勇敢无畏的精神,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一代既称得上是“祖国的花朵”,也担得起“国之栋梁”。

我相信,不论何时何地,一批又一批青年将前赴后继,我们年轻一代不会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这就是青春的力量,这就是青春使命。

xmorient

【林学院2018级森保二班 李颖】

xmorient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2017级草学蒙班 温得日玛】

xmorient

沙漠治理学院2019级规划二班 沃熹雅】这个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未知凶险,每个人都会心怀恐惧,但出于责任和担当,有些人选择了无畏逆行。

或许,他们曾为简单的选择犹豫不决;此刻,他们毅然为国出征。他们仿佛是一株尚未成熟的小树苗,在风中颤抖,在雨中低头,却仍瑟瑟站立,苦中散发着清香。所有细微之下都藏着穿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微弱的星星之火往往在不经意间熊熊燃烧。他们用坚挺的身影证明曾被父母呵护的孩子,如今也能够守护这个国家。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虽然我不能在这场大疫中做些什么,但我从中受到极大的鼓舞。“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这份直面困难的勇气,这段砥砺奋进的誓言,这份赤诚报国的信念,让青春有了不一样的注解。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农电三班 春晖】

xmorient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水资一班 韩龙雨】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写道:“就算人生是出悲剧,我们要有声有色地演这出悲剧,不要失掉了悲剧的壮丽和快慰。”诚然,这次疫情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一出悲剧,但谁说悲剧就不能拥有伟大的色彩?那些来自全国各地、义无反顾的离开家乡不远万里奔赴“战场”的援鄂医疗队,42000多人带着一个个期待的名字:冀来之则安之、沪你周全、鲁大壮、苏大强……来到湖北,其中“90后”就有12000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这些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敬仰和学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将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cc6d9526b7c9b33d1f9b0124a85221d7-sz_684131.png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木材三班 王士连】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90后”成为了深度的参与者,成为抗疫的主力军。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我看到了长辈对后辈的赞赏与期许,看到国家对青年一代的重视与关心,也看到了“90后”所展现出的青春风采。

作为青年人,我们正在证明着自己,证明着我们不是温室中的花朵,我们也能像寒风中的腊梅一样在逆境中绽放。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光是奋战在一线的青年,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可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帮助他人了解疫情及正确防护措施,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90后”正在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接班人。

最后,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xmorient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二班 刘淑颖】“90后”作为此次抗“疫”中的新生力量,他们非典时期受恩于社会,新冠来袭,奋勇前行。“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这次我们保护大家,”这是青年一代的力量与声音。“90后”“00后”占援鄂医护的三分之一,他们不再是旁观者,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迎来了自己的时代。青年一代今天已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在全国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也提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一代已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青年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xmorient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小组讨论】

b36251d0c84652f15de90cc3b03c0780-sz_164824.png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蒙班 阿斯娜】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心中颇有感触。正如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这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的象征。我们“90后”正在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时间,犹如朝日,犹如初春。因此,青春不是用来蹉跎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给我们青年一代起到了带头作用,值得我们去学习。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使命,时代选择青年人,让我们青年一代继续努力书写时代华章。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xmorient




【外国语言学院2019级英语三班 刘颖】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

青少年舍生忘死砥砺前行。

稚嫩笑颜懵懵懂懂,

青少年不畏艰险划破长空。

国家前途民族希望,

青少年救死扶伤已成正风。

荡漾年华青春无悔,

青少年花团锦簇绿树葱葱。

泱泱大国屹立华夏,

青少年吾辈自强再论英雄!


【理学院2018级化学班 刘燕烁】尽管不能像医生那样在一线冲锋陷阵,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觉得走到哪里都有力量,特别是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之后,更加坚定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青春力量的决心。我们正是习总书记惦记、关怀的“90后”“00后”,正值最该努力奋斗的年龄,为引以为傲的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各方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有序的驰援湖北武汉。只有依靠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克服磨难,最终在众志成城之下取得胜利。在危难时刻,更能激发民族的凝聚力,作为大学生党员,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我们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记得2003年非典时,全国都在保护我们“90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90后”的我们保护大家。我们已经长大,我们青年一代已经能够担当起社会的责任。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祖国,加油!

【2019级预科四班 文奇】

xmorient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