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管理研究的实践转向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添加时间:2022-08-12 17:32:35 来源:经管院

8月9日至10日,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协办的“管理研究的实践转向论坛”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进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管理理论向实践转向课题。

在9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李兴旺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基本概况,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集思广益,为进一步推动管理研究的实践转向贡献一份力量,为建校70周年献礼。

4E59C

学术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乔光华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王迎军教授作题为《对管理研究实践转向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管理研究向实践转向的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并从《南开管理评论》视角分析了当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指出管理研究的问题导向就是要在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需要解决的经验问题。他还倡导要高度重视研究者的理论素养的提升,增强学术研究的三种认知能力,即科学认知能力、文化认知能力和历史认知能力。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志刚教授作题为《中国企业裂变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通过蒙牛及蒙牛系裂变创业模式和海尔的孵化型裂变创业模式等实例分析了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及其应用,总结了相关裂变研究成果。

第二阶段的专题汇报中,李兴旺以《战略实践转向的启示》为题从基于社会理论的实践研究视角的启示、基于微观活动研究对象的启示、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对SAP(Strategy as practice)进行了系统论述。他将各种战略专家纳入研究议题,对不同的群体进行研究,从微观层面战略实践活动关注研究战略演变,强调SAP是战略研究在管理实践转向中迈出的一步,未来的发展方向将迈向“管理即实践”(Management as practice)。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研究所肖建强博士以《“战略即实践”学派述评——兼与“知行合一”观对话》为题详细回顾了“战略即实践”学派发展的基本脉络、哲学基础、基本原理、应用范例并讨论了其发展面临的挑战,指出该学派思想对推动中国本土管理“实践转向”的启示,展望了本土管理实践和理论建构的新契机。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炜教授作题为《实践导向的管理研究与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提出了对实践导向的理解方式,论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农业电商平台企业的管理实践,体现了管理研究扎根企业实践的科学精神。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敬伟教授作题为《基于实践逻辑开发管理理论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指出当前管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各种问题,讨论了管理理论的神话与现实的关系,比较了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区别,阐述了如何抓住实践逻辑的方法,并对管理实践逻辑出路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革教授作题为《管理实践转向中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详细汇总了世界的管理学派,以多学科交叉的案例分析方法展现不同学科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对演绎推理思维能力的训练。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系主任张威教授以《基于服务生态系统的研学旅游价值共创——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的案例研究》为题,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了价值共创的问题,详细论述了如何从实践现象中提炼出有价值的、可供研究的问题,探索出价值共创在旅游管理领域中的一条新路。

最后,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博士生导师白长虹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实践的管理研究》的专题报告并作总结发言。白长虹提出当代管理学研究的四大热点:数字和智能技术驱动的管理理论、中国管理实践的科学规律、全球变局下的管理研究和应对人类发展挑战的管理科学,指出要以案例研究出现的各种问题指导今后的学术工作,从学科交融交叉、发掘理论集合的系统性及理论智慧与实践智慧相结合等三个方向加强对高深学问的探求。

交流研讨结束后,与会人员于10日对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蒙树生态建设集团、蒙牛集团与内蒙古赛科星家畜种业与繁育生物技术研究院等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访问参观,并召开会议研讨分享企业战略实践过程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了与会人员对技术创新、管理实践转向的深入认识,为他们提供了经验借鉴与参考方向。

39795

48235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