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在生物质功能材料高效治理水体污染物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3-09-13 11:29:55 来源:科技处:阿荣 张晓涛

2023年8月,我校理学院张晓涛教授和材艺院王喜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材艺院2021级博士生钟源为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中科院一区top)发表“Carbon quantum dots from tea enhance z-type BiOBr/C3N4 heterojunctions for RhB degradation: Catalytic effect, mechanisms, and intermediates”(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3.158254)研究成果。实验创新性的制备了多色生物质碳点,并成功的将其引入到BiOBr/C3N4的Z型异质结中,该催化材料对水体中罗丹明B与四环素具有优异的光催化降解性能。本研究成果为开发新型生物质衍生碳材料的构筑并用于高效光催化降解水体有机污染物的治理领域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数据支持。
  2023年9月,张晓涛教授和材艺院王喜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材艺院2019级博士生安宇宏为第一作者,2021级博士生张万奇为共同一作,在国际表面化学领域知名期刊«Langmuir»(中科院二区top)上发表“Adsorption Recycling and High-Value Reutilization of Heavy-Metal Ions from Wastewater: As a High-Performance Anode Lithium Battery”(https://doi.org/10.1021/acs.langmuir.3c01275)研究成果。该研究证实,使用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基凝胶材料吸附去除重金属后所产生的危险固废吸附剂具有二次资源转化为锂电池的诱人前景,这为显著降低重金属吸附材料危险固废物的环境危害,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供了一条创新的研究思路。
  此前,在今年4月,张晓涛教授和材艺院王喜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材艺院2022级博士生刘哲辰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物理化学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中科院二区top)发表题为“Modification of ZIF-8 nanocomposite by a Gd atom doped TiO2 for high efficiency 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neutral red dye: An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y”(https://doi.org/10.1016/j.molliq.2023.121729)的研究成果。该成果为开发新型吸附协同光催化功能材料并用于降解水体染料污染物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上述三项研究成果均是依托国家林草局、内蒙古自治区“沙生灌木资源纤维化和能源化利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并得到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2022ZY0066)、内蒙古自治区直属高校学科交叉研究基金(BR22-15-02)、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210129017, 202210129028, 202310129016)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