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在发展中服务师生  在实践中建功立业 
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党委事迹纪实

添加时间:2016-07-01 17:11:48 来源:水建院 通讯员:陆海平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一批批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已成为水利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和业务骨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团结带领师生锐意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服务师生、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成绩。
  一、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中心组学习、理论讲坛、党校培训、党课教育、党日活动、党团组织生活、知识竞赛、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切实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校党委要求上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
  坚决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强化干净做人、廉洁做事的长效机制。加强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把方向、抓大事,促改革、谋发展,致力于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十二五期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项,各类科研经费年均2000余万元,专任教师年人均31.8万元。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为学生参加教师科研提供平台,注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的培养,2015年获国家、自治区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奖励28项。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工作,着力加强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等制度。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全过程全方位覆盖。将科学理论武装、群众路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创新要求融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健全组织机构、学习制度和考核机制,创新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注重总结经验、探索模式和示范引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凝聚起全院师生致力于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力量。
  五、开展“两学一做”,促进中心工作
  根据校党委要求,认真谋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落实学习制度,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0次,举办党课报告会9场,按计划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公开党课学习观摩教育、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学科建设研讨、新技术研讨交流、挖掘先进典型、党员帮学小课堂、每周服务两小时等特色活动,强化党员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学习上有力。
  坚持领导带头学,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规范言行。
  坚持支部主动学,“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和党员学习教育变为常态,由“推着学”转向“主动学”。
  坚持创新载体学,使“两学一做”入脑入心,支部活力明显增强。
  坚持跟着榜样学,挖掘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师生学习讨论,使全体师生看齐有方向、奋斗有目标。
  坚持带着问题学,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和学科建设、学生创新创业、“两提高一降低”等,全员参与、深入研讨,征求意见、查找不足,准确定位、寻找突破口,主动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和瓶颈,使学习教育谋在细处、学在深处、做在实处。
  坚持带着问题改:通过听党员研讨发言、看党员心得体会、与党员个别谈话等,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通过党组织生活考勤、给党员安排工作任务加强过程考核等,解决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通过制定和严格执行制度、看党员在利益面前的表现及解决师生诉求的态度和时限等,解决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通过制定和落实“一岗双责”及考核党员在教学、科研和课程组中的角色担当,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通过“四风”整改、举办婚丧嫁娶事宜提醒谈话、核查学生论文重复率等,解决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学院还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整合实验室及办公用房改善了教授办公条件;研究落实教学秘书、实验人员招聘计划加强教学管理;进行了专业学科优化整合大讨论拟解决摊子铺得过大的问题;促成与内蒙古水利厅、北京太比雅公司与学校三方合作,争取到100万元奖学金,并开展专业招生、教学支持、学术研究、实训实习、人才引进、助推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建立了3个优质生源基地;全员参与精准帮扶就业;承办全国第四届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等,使两学一做落在实处,不走过场。
  党员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修养,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党员意识,锤炼优良作风、扎实谋事创业,有效推动工作。
  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师生尽责,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给校党委、师生、家长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