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细究科研即是乐,不为浮名绊此生

——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那仁敖其尔教授

添加时间:2014-09-10 16:54:38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席锁柱 韩晓玲 摄影:史睿

   书桌前,一位老人津津有味的为我们讲述着成吉思汗与蒙古族文化的渊源:“在这个需要人才的时代,对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邓小平是成功的,马云也是成功的,他们都是家喻户晓的人。成吉思汗是成功的,为什么成功,怎么成功的,却是鲜为人知。欧洲人称他为名副其实的‘人类之王’……”老人边说边指着书柜上放置的那一对黑白苏力德(意为“长矛”、“旗帜”)。对于今年刚刚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成吉思汗苏力德信仰研究》,老人心中充满了无限自豪与欣慰。
   这位老人便是那仁敖其尔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原内蒙古林学院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现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顾问、内蒙古领导学学会副会长。


    民族文化在血液里流淌
   身为蒙古族的那仁敖其尔教授,对蒙古族文化有着炽热的情感。在他家里,大到家具,小到茶杯、碗、家中摆设,大都具有典型的蒙古族特色,就连门口贴的对联也是用蒙古语书写的。
   宣传和弘扬蒙古族文化是那仁敖其尔教授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个梦想,他曾个人出资15万元出版成吉思汗系列丛书,并将《成吉思汗研究丛书》发行至全区蒙古族中小学,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学习蒙古族文化。他说:“蒙古族文化没有汉文化发达,几千年来的民族文化有待更好地宣传和弘扬,比如说成吉思汗与奇颜精神……”每当说起民族文化时那仁敖其尔教授就略显激动,滔滔不绝地谈个不停。民族文化好似在他的血液里流淌,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民族文化瑰宝。
    退休不离“岗”,一心做科研
   1936年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的那仁敖其尔教授今年已有78岁高龄了,他说:“当年学校信任我,让我担任党委书记,但是自己就是喜欢搞科研,因为怕耽误了学校的工作还申请了提前退休。”他数十年本职工作的优异成绩堪称楷模,退休后他仍不离“岗”,全身心扑在科学研究事业上。
   那仁敖其尔教授退休后,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即1996年的《邓小平核心辩证法与决策思维研究》、2004年的《成吉思汗与古代蒙古文化思想研究》、2007年的《成吉思汗言论考》,曾主持过省部科研项目多项。目前已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著作多部。1999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核心辩证法》一书,于2000年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2006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了《领导智慧》一书;2007年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成吉思汗与蒙古文化》一书,于2007年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2012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成吉思汗语录》一书;2012年,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成吉思汗研究丛书》一书(蒙文版),今年年底《成吉思研究丛书》一书(汉文版)即将问世。

    千磨万击还坚劲,不惧癌变不为名
   退休20年来,那仁敖其尔教授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科研上。但天有不测风云,在2008年他被确诊为患有肺癌。不久后,癌细胞又转移到脑部。这对他和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那时候,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本想放弃治疗,却惦念没有完成的科研项目会成为自己唯一的遗憾。于是,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那仁敖其尔教授到北京接受了手术并取得了成功。
   面对癌症病魔,那仁敖其尔教授并不惧怕,仍然坚持做他的科研项目,似乎“谈癌色变”这个词在他的人生字典里从没有出现过。患病期间,他还亲自去各地做社会调查、翻阅资料、撰写科研论文。教授说:“我没有其他的爱好,就喜欢看书、研究、搞科研,为了科研,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我努力读书、研究,就是希望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情,什么名啊、利啊我都不在乎”。时代造就人才,出生在旧时代的他,很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含辛茹苦将他养大成才,在他还几岁的时候就光脚跟着母亲到山上打猎。说起这些往事儿,那仁敖其尔教授还是忍不住伤心,挥挥手说:“和你们说这些干什么呢,都过去了,我一辈子什么苦没吃过,生病搞科研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我就要成为一颗有用的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那仁敖其尔教授身患重疾,却不遗余力带领指导青年教师,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更是积极建言献策,还曾两次为校图书馆捐出自己的藏书。
   作为一名老书记、老党员,他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踏踏实实、默默无闻搞科研,就是最好的诠释。他誓为科研事业鞠躬尽瘁:“如果我是科研行业的一颗螺丝钉,我就要成为一颗有用的闪闪发光的螺丝钉。”这并不是豪言壮语,却那样振奋人心。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会如此坚持科研事业时,他说:“我热爱科研岗位,热爱科学研究,一生的职业理想就是当一个好研究员!”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来形容那仁敖其尔教授最贴切不过了。细究科研即是乐,不为浮名绊此生,那仁敖其尔教授为科研事业无私奉献,他是我们心中闪亮的明星,也必将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