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心无旁骛钻研,静里怡然自乐

——访自治区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石磊

添加时间:2014-10-23 10:36:55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贾萌萌 摄影:檀璐

   金色的阳光如同美酒,树叶的颜色越发深沉。在理学院办公室,记者如约见到石磊老师。一张书桌,一把木椅,一杯凉白开,一大摞书籍,他在这里一坐就是一整天。秋色宜人的校园里散步观景的人们,笑声、交谈声不时从窗外传来。然而这一切与他毫不相关,他心里装的只有面前的书籍。《大学物理学》课本还未合上,细密的标注随处可见。

   石磊老师虽是“80后”,但对大学物理的教学工作却深有见地。迄今为止他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对石磊老师来说,2006年的第一篇论文,是他最宝贝的孩子。他告诉记者,除了各项准备工作外,在发表论文前,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半个多月,每天反复演算结果,生怕有一丝漏洞。常人看来乏味的演算在他眼中却有滋有味,就连经常在办公室里加班时的简单茶饭都变得十分可口。第一次投稿虽耗时很长,但投稿之路一发不可收拾。他发表的论文,6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1篇被核心期刊收录。
   从教以来,石磊老师主持并完成了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外场影响下半导体量子点中的电子——声子相互作用及其光学性质》;主持2项校内项目《半导体量子点中的电子——声子相互作用及光学性质》、《应变半导体量子点中电声子相互作用及其光学性质》;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硕博连读的学习研究经历,使他历练出不为外界所打扰的“好功夫”。当他人还在享受睡眠,或是与三五朋友高谈阔论、在电视机前放松休息时,石磊老师一直在自己的办公室,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桌前,看书亦或是备课,脑海中仅有面前的书籍或要解决的问题。窗外的喧嚣丝毫不能影响的了他内心的宁静。石磊老师明白,罗马并不是一天建成的——那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整日钻研的结果。正如他自己所言:“做出成绩就像建楼一般,将来的高度取决于前期的基础。”
   在学术研究方面小有成就的他,在教学上也收获颇丰。石磊老师于今年5月代表我校参加自治区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了一等奖。站在赛场上,他与来自全区7所高校的选手比拼,心情却很平静。他仔细聆听每一位对手的讲解,认真思考,分析他们的独到之处。果然,发挥稳定、博采众长的石磊老师成竹在胸,最终夺冠。石磊老师还参编学校《大学物理学》教材,并负责第十章的编写工作。在参考往年教材、翻阅其它高校所用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的同时,石磊老师化繁为简,把编写出学生们自己可以看得懂的教材当作对自己的要求。工作虽圆满完成,但老师的心里从未放下他编写的教材。在他心里,自己是第一次参编,内容上也会存在不足。他一次次强调说,希望同学们能来提意见,他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编写适合我校广大学子的教材。在石磊老师看来,发现不足并改正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他眼中的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直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石磊老师还担任2012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班班主任。刚接下这个担子时,他的心里有些紧张,压力自然也是不言而喻的。为了尽快记住每个同学,石磊老师将班级28名同学的照片全部存入手机,一有空闲就翻看照片。可即便是这样,在开学初期,认错学生的事还是发生了。石磊老师向那名同学道歉后,心里还是觉得很尴尬。为了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情况,用他的话说,“一有空就开个班会。”当谈起这件事,老师的脸上满是笑容。透过笑容,或许此时他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自己学生的张张笑脸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问石磊老师,对他而言,发表论文、申请项目、参加比赛、编写教材究竟哪件事是最困难的。石磊老师却并未选择任何一个,因为困难贯穿于每一个“完成”的始末,每一次克服困难都是努力解决后的水到渠成。而真正的困难,来自如何为自己的学生们做得更好,为自己热爱的科学研究做得更多。
   一张书桌,一把木椅,一杯凉白开,一大摞书籍,石磊老师在办公室又开始了他的下一个一整天。他在知识中勤奋钻研,在学海里收获快乐……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