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赛罕乌拉国家生态站2014年学术总结会议召开

添加时间:2015-01-09 18:00:23 来源:赛罕乌拉国家生态站 通讯员:周梅

  近日,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召开了2014年学术总结会,总结了2014年工作,安排了2015年工作。
  据生态站副站长赵鹏武介绍,2014年是赛罕乌拉国家生态站全面完成国家林业局第一期建设投资的一年,现已建成地面气象观测场、林内气象观测场、水量平衡场、坡面径流场、测流堰、长期固定观测大样地(6hm2)及固定标准地等30余处观测设施;购置标准气象站、LI-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系统、LI-8100土壤碳通量测定系统、插针式茎流计等大型野外观测仪器设备和火焰光度计等室内分析仪器设备共100多台套。目前,由学校学科投入建设的室内分析设备全部到位,包括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压锅等室内分析设备。实验室配备的全套土壤理化性质常规分析设备,同时可以进行微生物、水质、植物营养等内容的常规分析。
  为此,国家林业局和学校投资新建的综合实验室已对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及内蒙古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研究生有偿开放。2014年,赛罕乌拉国家生态站作为学校综合实习基地,先后接收了生态环境学院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农学院的植物保护专业、内蒙古医科大学的药用植物专业等300余名本科生实习。
  会议还就全国大学生实验站筹建、组建“大兴安岭南段森林生态站区域联盟”和参加“大兴安岭区域生态联盟”、学术交流及科普宣传、目前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生态站水文、土壤、气象、生物、微生物、繁殖生态、碳储量遥感、森林碳汇、森林火灾生态因子监测等专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汇报。
  依据国家林业局的各项观测标准,赛罕乌拉国家生态站目前已经开展了包括水、土、气、生等15个大项、共计90多个因子的野外长期定位观测,每年能产生大量定位观测数据。今后,生态站将继续结合大兴安岭南部森林生态系统特点开展生态观测研究,为地方、区域乃至国家提供重要的林业生态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