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成功选育抗蓟马苜蓿新品种——草原4号紫花苜蓿

添加时间:2015-11-12 11:40:07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近日,经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由我校生态环境学院申报的草原4号紫花苜蓿,通过了新品种审定。这是继我校成功选育草原1号、草原2号和草原3号苜蓿新品种之后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由我校生态环境学院特木尔布和、米富贵、石凤翎、王建光、云锦凤等专家教授组成的育种团队,从1986年开始对来源不同地区的400余份苜蓿材料进行了严格的抗虫性鉴定,从中选出了308个抗虫性强的苜蓿植株并建立了无性系,翌年对其重新鉴定,选出了17个抗蓟马的无性系,同时对其进行了表型选择,最后选出抗虫性较强的11个无性系。对这11个无性系进行表型选择和配合力测定,选出抗虫性强的9个无性系,然后将这9个无性系自由开放授粉,待种子成熟后混合收获,此过程为一个轮回选择;之后重复上述选择过程,共经过3个轮回选择,育出了抗蓟马紫花苜蓿新品系。
  草原4号苜蓿,植株直立,株高在50~85㎝。根系发达,主侧根明显、具有水平生长的根及根蘖,根颈入土深度7~15㎝、直径为1.2~2.5㎝,根颈膨大,其密生许多幼芽、侧较多;茎直立或斜生、有茸毛、密度约为68个/㎜2、茎上有腺体、密度为68个/㎜2、具棱、茎粗0.4~1.2㎝,多为深绿色、少有棕紫色,分枝多;叶多为三出复叶,椭圆形,中叶较大、侧长椭圆形,叶表面有茸毛,密度为5~15个/㎜2;花为总状花序花序长1.8—5.0㎝,每个花序有20~35个小花,花冠为紫色或深紫色;荚果多为螺旋形(2~3回),少数为镰刀形、表面光滑、有脉纹,每荚含种子2~9粒;种子肾形或椭圆形,黄褐色,陈旧种子深褐色,千粒重1.86~2.35g。每公顷鲜草产量达31951.34㎏,是一种适宜种植在我国华北南部苜蓿蓟马危害严重省区的独特品种。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