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关于苜蓿响应动物放牧转录组研究的科研论文
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刊发

添加时间:2016-05-03 15:08:14 来源:生态院 通讯员:王占义

  近日,由我校生态环境学院草学系王俊杰教授科研团队完成的苜蓿响应动物放牧转录组科学研究论文《Transcriptome responses in alfalfa associated with tolerance to intensive animal grazing》发表于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论文编号:19438,DOI: 10.1038/ srep19438)。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王俊杰教授,第二作者为赵彦讲师。
  该项研究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黄花苜蓿耐牧相关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31060323)”的资助下完成的。此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分析了在绵羊重度放牧胁迫下耐牧和不耐牧两份苜蓿材料的全植物转录组,确认了耐放牧材料响应放牧的基因本体标识及其放牧条件下耐牧和不耐牧材料的差异。研究发现调控苜蓿耐牧性的基因多数与核糖体及翻译相关活动、细胞壁过程和氧气水平响应有关。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确定了21个在耐牧和不耐牧材料间差异表达的放牧响应通路。这些通路与次生代谢物生产有关,主要与碳水化合物代谢途径、核糖体亚基组成、激素信号、伤口反应、细胞壁的形成以及抗氧化防御等密切相关。研究人员还在耐牧和不耐牧材料间一些差异表达的同源转录中检测到序列多态性。目前国际上的相关研究认为苜蓿对动物放牧的耐牧性在种间和种内个体间差异都非常大,然而影响苜蓿耐牧性表现型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该项研究确定的苜蓿响应放牧的调控基因和通路揭示了苜蓿耐放牧的响应机制,为通过分子育种培育放牧型苜蓿品种提供了潜在目标。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