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关于利用三代测序技术评估婴儿配方奶粉安全性研究成果
发表于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杂志《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

添加时间:2016-10-12 14:37:16 来源:食品院 通讯员:陈永福

  近日,我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独立完成的关于PacBio SMRT三代测序技术评估婴儿配方奶粉安全性的研究论文《Using pacbio long-read high-throughput microbial gene amplicon sequencing to evaluate infant formula safety》发表于《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 [2016,64 (37): 6993–7001],第一作者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郑艺博士,通讯作者为张和平教授。
  婴儿配方奶粉由于使用人群的特殊性,其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尽管物化污染因素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于原料营养丰富、生产工艺要求特殊,影响其质量安全的一个重要客观因素——微生物污染却依然存在。本研究选取了30份国内外婴儿配方奶粉,采用最新的PacBio SMRT三代测序技术,以16S rRNA基因序列全长为靶点,较为全面、系统地评估婴儿配方奶粉中微生物的污染情况。
  这项研究首次在种水平上再现了样品中污染微生物群落结构,显示出国内外婴儿配方奶粉污染微生物菌群结构存在差异性。研究中发现婴儿配方奶粉不同程度上存在过嗜热菌和嗜冷菌,如蜡样芽孢杆菌和Anoxybacillus flavithermus在部分样品中有显著增高的趋势,预示着产品的货架期可能会受到影响。研究表明样品的热处理程度与一些芽孢杆菌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国产婴儿配方奶粉未经过多次预热杀菌,蜡样芽孢杆菌和嗜热脂肪地芽孢杆菌相对含量较低。而进口2组和4组婴儿配方奶粉中蜡样芽孢杆菌和嗜热脂肪地芽孢杆菌相对含量较高则预示着经过多次预热杀菌,多次杀菌可降低产品中活的微生物,但婴儿配方奶粉在加工生产过程中曾存在过较多的污染微生物,灭活后微生物的脂肪酶、蛋白酶仍可能影响产品的质量和货架期。
  据悉,《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由美国化学学会主办,专注发表关于农业、食品方面化学和生物化学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是农林科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杂志,属于JCR杂志分区农业综合1区和中科院杂志分区农林科学1区期刊,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3.308。
  原文发表网址: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jafc.6b01817。   

图1  婴儿配奶粉样品中菌群结构Unifrac加权和非加权主坐标分析分布图
Fig.1  Weightedand unweighted UniFrac principal coordinate analysis of the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the infant formula samples.   

 

图2  PacBio SMRT测序技术检测致病菌
Fig. 2  Pathogenic bacteria detected by PacBio SMRT Squencing
 

图3  qPCR技术鉴定致病菌
Fig. 3  Pathogenic bacteria detected by qPCR
注:***代表组间存在有显著性差异。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