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尚衍重教授著作《种子植物名称》荣获“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

添加时间:2014-03-07 17:11:39 来源:生态环境学院 通讯员:马玉明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获奖名单,由我校教授尚衍重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种子植物名称》入选。本届评选全国出版社共申报原创图书1669种,其中261种图书获奖。
    《种子植物名称》为国家“十二五”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于2012年出版,是国内外第一部植物学名标准化、多种语言、多种功能的大型工具书。首批出版5卷,共计8575页4300余万字,收录5种文字名称近100万条。书中用符号标出了非国产植物、木本植物、草本植物、中国特有种子植物属及国家确定的濒危植物等信息,内容丰富,检索便捷,对植物等相关学科研究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尚衍重教授历时十三年完成《种子植物名称》,十多年来,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这部著作之中,呕心沥血,每天在电脑前工作10多个小时,从未间断,涉及的语言有10种之多。出版社为这部图书安排了四位编辑,他们看过的稿子叠起来足有3人之高。
    据悉,“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推动文化创新、鼓励原创出版和推进“走出去”战略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06年8月开始组织实施,每2年评选一次。该工程分人文社科、科学技术、文艺少儿3个类别,每类选出百种具有原创价值的图书。“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迄今已举办4届。“三个一百”收录的原创图书均为国内作者编著、国内出版社出版、确属精品力作的图书,是在中国出版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荣誉。目前,“三个一百”原创图书的评选已纳入国家出版单位分类管理的评估体系中。
    点击链接查看:我校尚衍重教授著作《种子植物名称》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imau.edu.cn/show.php?contentid=6705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