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绒山羊创新团队主持获得国家863计划课题

添加时间:2013-05-22 22:50:05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以我校副校长李金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绒山羊创新团队”,主持申报的“羊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立项资助,项目批准号2013AA102506,课题总经费为1235万元,执行期限五年。该课题的成功申报为羊基因组设计育种所需的基因资源和技术手段提供战略性储备,在国家层面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我校科研立项工作在高技术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
    该课题由我校主持,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九个单位参加。课题从筛选与山羊和绵羊的绒毛品质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入手,从DNA-mRNA-miRNA-Protein四个角度深度解析绒毛性状的基因调控网络,阐明其功能和调控机制;并揭示基因变异与性状表现的对应关系。该研究工作的开展不仅会对绒山羊遗传育种学科的理论和实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从根本上提升养羊业品种改良和遗传资源利用的水平,为绒山羊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