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进行认证

添加时间:2009-10-16 09:49:20 来源:新闻中心

    10月14日上午,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姜弘道教授为观察员、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学院院长任立良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来我校对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进行认证。

认证汇报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书仲会议室召开,校长李畅游、副校长王林和、侯晨曦和相关职能处室、学院以及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副校长侯先志主持。

李畅游校长致欢迎词并从学校历史、现状、传承和办学思路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情况。专家组观察员姜弘道教授做了重要讲话,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和此次对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认证的有关要求。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廷玺院长做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建设情况汇报。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考察了学校图书馆、校史展览室、理学院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基础课实验室、外国语言学院学生自主学习中心、水力学实验室、水利水电工程实验室、灌溉排水工程实验室、岩土物理环境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测绘信息中心、专业计算实验室、水文水资源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和地质实验室。

据悉,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对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认证工作,期间专家组将通过听课、抽查试卷、走访实验室、教师访谈、校友代表座谈、用人单位代表座谈、学生代表座谈和学生测试等方式对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相关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背景知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构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为提高工程专业教学质量,使我国工程教育和工程师资格得到国际互认而进行的一项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要目的是为了构建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和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机制,促进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目前,国际上高等工程教育学历互认和工程职业认证体系中最重要的协议——《华盛顿协议》,截止2008年加入《华盛顿协议》的国家和地区有17个,主要有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中国香港、日本、爱尔兰、新西兰、南非、中国台湾、韩国、德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华盛顿协议》协议的核心内容是认证制度的可比性和专业教育质量的等效性,为了建立了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中国特色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教育部于2006年3月成立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及其秘书处,起草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2007年6月开展了认证试点工作,由最初的两个专业发展到目前的10个专业门类,包括机械类、化工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交通运输类、轻工食品类、水利类、环境类、地矿类、安全类。2009年下半年教育批准15个学校进行9个专业门类认证。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认证是全国水利类专业认证的第三年度第六所院校,也是我校第一个接受认证的专业(目前全国该专业已完成认证的学校有河海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华盛顿协议》:《华盛顿协议》于1989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确认由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目前《华盛顿协议》有正式会员9个,分别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和日本的民间团体;预备会员5个,分别为来自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北的民间团体。《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的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