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专题研讨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专家应邀来校交流

添加时间:2015-03-27 17:37:37 来源:教务处 摄影:檀璐 史睿 张德 通讯员:田军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于3月23日—25日开展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专题研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务长、我校校长顾问阿尔特•奎尼(Art Quinney)先生,就业指导与合作教育主管戴尔•迈克内利(Dale McNeely)先生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并参加研讨交流。
  23日下午、24日下午,戴尔•迈克内利先生在我校书缘会议室作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专题讲座。他介绍了世界各国高校及加拿大高校“校企合作”教育概况,阐述了院校、学生、企业三方合作的优势和利益、“校企合作”建立与运行面临的挑战、解决有关实践教学问题的思路等。戴尔•迈克内利先生还详细讲述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框架和开展情况,先后阐释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运行、合作教育模式、合作周期、合作双方职责、实习岗位设置与学生申请、岗位薪酬、学生管理、指导人员建设、信息反馈以及项目评估等内容。讲座后,戴尔•迈克内利先生与现场教师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讨论。李畅游校长、王春光副校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分管教学院长、教研室(系)主任及相关教师聆听了讲座。
  25日上午,王春光副校长在书仲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阿尔特•奎尼先生、戴尔•迈克内利先生,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和涉及“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八个专业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上,教学院长与相关老师畅谈了两次讲座学习的感受,结合我国国情、校情提出了学校及学院在实践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探讨了如何做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各项工作。阿尔特•奎尼先生和戴尔•迈克内利先生针对大家的积极发言提出了建议,他们指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应进一步树立主动服务观念,建立以双赢为基础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要明确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保证质量评价与信息反馈等。
  王春光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说,此次专题研讨比较成功,超过了预期目标。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两位专家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工作与“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开阔了思路,对项目实施有着重要意义。他强调,今年学校重点推动实践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继续组织开展实践教学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问题,找准症结,全面系统解决。王春光还就近期学校实践教学相关工作作了说明和部署。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