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举行第二场“教学质量工程”专题报告会

添加时间:2010-06-05 16:47:0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苏柳 赵晓芳

 64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报告厅举行第二场“教学质量工程”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高晓英,纪委书记陈智,副校长侯先志、任强、侯晨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效亮、院长葛茂悦出席报告会,学校全体教授、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侯先志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上,侯晨曦副校长作了题为《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思考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报告。他分别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我们谋划“十二五”的纲领性文件、我校“十一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二五规划中应当研究和确定的几个问题三个方面和与会人员展开交流讨论。

他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领》的精神,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科学制定“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至关重要。目前当代教育普遍存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较为薄弱,部分高校应用学科结构体系仍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存在差距,高等教育持续发展条件不足不稳,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问题,高等教育呈现三个方面重大政策走向,最大的重点就是我们将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和全方位注重教育质量的新阶段。我们要牢固树立高校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利用自身优势,全方位开展服务,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对于涉及我校的国家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民族教育发展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程,国家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工程等重大项目及改革试点等我们要抓住机遇,提早谋划,提早安排。

侯晨曦指出,我们要建设西部高水平大学,必须在特色上下工夫,求突破。一要认真总结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传统,提炼、总结、创新办学特色。二是要坚持特色。坚持特色办学是各高校首选的战略途径,我们只有走个性化的特色办学的发展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关于“十一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侯晨曦从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关于十二五规划中应当研究和确定的几个问题,他就学校发展目标的确立、“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等做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报告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生作了关于英汉双语教学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

侯先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并要求各学院负责人在日常行政、教学中要认真研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方针,及时做好“教学质量工程”各项举措和思考。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