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批准2010年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0-09-01 18:14:43 来源: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为了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梯队,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度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0]19号)精神,学校开展了2010年校级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确定“车辆工程专业双语课程教学团队”等9个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专业体系,不断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力度,突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及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内教高函[2005]15号)要求,我校组织开展了品牌专业申报工作,经过学院申报、专家组评定、学校批准《电气化工程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为 “校级品牌专业”。
    根据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的管理规定,“校级品牌专业”学校将给予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在每年的招生简章上注明是品牌专业;品牌专业的教师在申报学校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评选、教学研究立项等方面优先给予考虑。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品牌专业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加大经费投入,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改善、教学改革和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各专业建设要明确专业建设目标,理清专业建设思路,按照《申报表》中的建设规划,不断开展建设,保证按期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品牌专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精神,学校组织了“校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经过课程建设负责人申报、学院审核、学校决定批准《植物分类学》等19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请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按照《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评估指标》的要求,尽快开展建设工作,主要是网络资源的建设与开发。每门课程的启动建设经费为5000元,经费支出由教务处统一管理。精品课程负责人负责至少3位主讲教师教学录像在录播教室录制完成,主讲教师提前做好录像准备工作,每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精品课程建设保证在本年度内全部完成。
    本批次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全部在我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上的“精品课程”栏目里进行建设,首先要把网络课程建立起来,视频资料的上传账号和密码请课程负责人联系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提供。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