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内蒙古:蒙文版司法文件汇编助力牧区普法

添加时间:2013-11-22 16:15:05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记者:刘懿德 王春燕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内蒙古高院将翻译编辑的数千册蒙文版《司法文件选》下发草原牧区的基层法院、法庭,并通过这些机构将其发送到双语法官和牧民手中,使牧区办案和普法有了得力工具和教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内蒙古涉诉草牧场纠纷逐年增多。如何化解这方面矛盾纠纷成为法院关注民生、司法为民的重点内容。

    然而,蒙汉双语法官断层短缺问题突出、牧民法律知识缺乏严重地制约着涉诉草牧场纠纷的解决,能够普及法律知识的蒙文版法律文件也十分紧缺。

    内蒙古高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这方面的意见建议后,立即组织所属编译部门的骨干开展策划。

    在3个月的时间内,内蒙古高院编译部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意见问题的解释》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实话细则》等有关法律文件,翻译编辑成了蒙文版《司法文件选》。

    这些《司法文件选》在发送给蒙汉双语法官和草原牧民后,将使蒙汉双语法官有直观的审判工具手册,也为草原牧区普及法律知识增添了规范性教材。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