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开展系列活动迎接国家宪法日

添加时间:2014-12-04 16:19:3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王书婷 达日玛 王赛男 张彤彤 李采虹 李欣

      “‘国家宪法日’终于设立了,心情很激动,因为这一纪念日使宪法观念深入人心,更推进了依法治国的进程。尽管学习法律条文很枯燥,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好宪法课,认真把握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袁小静在参加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习四中全会,建言依宪治国——庆祝第一个国家宪法日”研讨会后这样感慨。
    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校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活动,庆祝我国第一个宪法日。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系列活动形式多样。1日中午,学院在东区丁香餐厅广场举办了“热烈庆祝十二月四日被定为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为过往师生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师生们在条幅签名争做普法宣传员。2日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集中开展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宪法权威”法制宣传教育,全体研究生共同观看了宪法知识短片,讨论了宪法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做一名遵纪守法好公民的决心。3日下午,法学系师生在“学习四中全会、建言依宪治国——庆祝第一个国家宪法日”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围绕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和当前的法治环境,就宪法和法治的发展状况阐述了观点和理解,分享认识与体会。4日上午,法学系主任阿茹罕为2014级法学专业的学生作了题为“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十八届四中全会解读”专题讲座,从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宪法、我国宪法的发展、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宪法的解读、宪法的春天等四个方面展望了宪法前景,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4日中午,由保卫处、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读书明理,普法医愚,守法律己,和谐添彩”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分别在西区公寓区门前广场和东区丁香餐厅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展出的“廉政文化进校园”、“全面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等展板,以幽默风趣的漫画和一目了然的结构图诠释了大学生普法懂法的重要性,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和学习。同时,过往的同学伴着法制童谣的背景音乐,仔细阅读法制教育宣传材料,聆听保卫处人员的宣讲,扫描宣传活动的二维码,在快乐中学习法律知识。
    庆祝“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了师生的宪法意识,更深化了大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伟大目标的认识。
    据资料显示,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法律界由来已久的呼声。12月4日是中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也是对1954年制定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继承和发展。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