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走进春天(云荣布扎木苏)

添加时间:2014-01-06 17:08:50 来源:新闻中心

  今年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学校校庆办约一篇纪念文章,我欣然应允。1995年以来,我在农大先后工作17年,亲历和见证了农林两校合并组建农业大学以来改革、建设、发展走过的历程。这一段历程是农业大学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程,它在学校60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犹如“春风伴雨花千树,枝发翌春绽新红”,成为学校办学历史积淀的宝贵财富。  

  一  

  1998年10月,自治区政府在全区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中,决定将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成立一所新型的多科性大学。当时,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部在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基础上,提出了“面向21世纪教育行动计划”,成为跨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施工蓝图。面对21世纪科技发展和知识经济的挑战,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高校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水平,把高校建设成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发挥高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1992年到1998年,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针,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50个部委所属的650余所高校进行了体制改革,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优化的势头正在逐步形成。在这样的形势下,自治区结合我区的实际,提出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总体规划》,确定自治区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5年的努力,逐步形成“结构、规模、质量、效益”相协调,管理有序、职能规范、综合性和单科性院校布局合理、层次结构优化、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较高,且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高教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基本思路是:贯彻“共建、调整、合作、合并”八字方针,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更好地适应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改革切实解决我区高校规模偏小、学科单一,低水平重复设置,管理上条块分割,办学质量和效益不高等问题。
  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成立内蒙古农业大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当时,农林两校都已建校40多年,有深厚的办学底蕴和自身优势。两校学科相近,互补性很强;地域相接,便于管理;历史上联系较多、思想基础好;师资队伍、基础条件等都相对较好。这些都是两校合并的有利条件。同时,农牧林业是自治区的基础产业,在自治区整个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实现农牧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实行农科教结合,加强科学研究和推广,注重人才培养,把农牧林业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农林两校合并组建农业大学,对促进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林两校合并后,必将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综合优势,而且能够提高基本设施、仪器设备等现有教育资源利用率,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能够发挥人才优势,组织科技联合攻关,在更广泛的领域里解决自治区农牧林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998年11月起,自治区教委组队带领农林两校主要领导赴山西、河北、北京参观学习兄弟院校体制改革经验。12月17日,国家教育部院校设置委员会在长沙全票通过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成立内蒙古农业大学。1999年1月4日自治区教委召集农林两校党委班子成员开会,正式宣布开始两校合并的筹备工作,成立了两校合并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筹备领导小组设立了机构设置与实施方案制定、规划制定与制度建设、专业调整与学科建设、资产评估与财务审计和综合组等五个工作组,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了内蒙古农业大学《院系设置与学科(专业)调整建设意见》、《教育事业近期发展计划暨2010年远景规划》、《编制方案》、《关于内部人员转岗分流、重新安置的意见》、《国有资产状况分析报告》、《合并办学实施方案》和有关制度等重要文件,并经专家组进行了认真审议。1999年1月14日到16日举办了两校合并筹备工作学习班,筹备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全国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认识,进一步确立了筹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为组建新农大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做了充分的准备。  

  二  

  1999年4月12日,这是农业大学迈向21世纪的盛典。那一天,春潮涌动、朝阳辉映、红绸漫舞,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学校的办学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走进了又一个春天。农林两校合并组建内蒙古农业大学是我区高教管理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成功组建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实践,将对全区其它高校深化改革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农林两校实现完全融合的实质性合并,这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最高形式,在合并过程中启动工作做得如何,不仅关系到合并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和当前工作能否正常运转,而且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建设和发展。
  合并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学科(专业)调整、人事安排、利益关系等诸多热点、难点、敏感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在合并一开始操作就接踵而来。如何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上来,积极稳妥、高起点地做好农业大学的合并工作,如何树立全局意识,尽快缩短“磨合期”,推进“五统一”,实现学校的实质性合并,是对农业大学党委一班人的重大考验。农业大学成立后,4月14日学校举办了校党委委员学习班,确定了“边合并、边改革、边发展”的方针,提出要充分发挥校党委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团结核心作用,坚持以改革总揽全局,以改革促进发展,靠发展凝聚人心;坚持“体制改革是关键,教学改革是核心,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改革是先导”的总体思路,全方位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坚持充分发挥全校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把全校各级干部和教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农业大学的改革发展上来。从4月19日起,又相继举办了处级干部学习班,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会、学生形势报告会等,印发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提纲》,为顺利实现实质性合并奠定了思想基础。
  实质性合并的标志是“五统一”。校党委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在经费十分紧张、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任务艰巨复杂的条件下,紧紧围绕“五统一”的目标,积极推进合并和融合工作,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按新体制运行的任务。学校主体的统一是实质性合并的前提。学校有东区、西区和萨拉齐职业技术学院3个办学区,但几个区都是一个主体,一个法人单位。各区按学科门类重新规划、搬迁,实现了高效整合。发展规划的统一是实质性合并的重要任务。学校出台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事业近期发展计划暨2010年发展规划》,全面规划了学校今后10年教育事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经过调整,进一步优化了学科专业,使学科交叉、学科优势和专业实力明显增强。机构和领导班子的统一是实质性合并的关键。从4月12日到6月底,是机构调整和干部任用的准备阶段,学校采取主要职能部门合署办公,指定临时负责人等措施,保证了这个阶段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根据自治区编委《内蒙古农业大学“五定”方案》的批复,设立了处级机构,完成了农业大学第一轮机构调整和干部聘任工作。制度的统一是实质性合并的保证。学校重新统一制定了46项规章制度印发执行。农业大学的成功合并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农为主,农工理经管文相结合,各学科相互支持,协调发展,适应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具有鲜明地区特点、民族特点和学科优势的现代化农业大学,成为区内一流学校,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也为自治区高教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三  

  农林两校合并后组建的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机盎然,春色满园。在基本完成实质性合并之后,学校党委不失时机地把学校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建设和发展上来。学校在组建以来1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既面临着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高等教育激烈竞争的严峻挑战,既承担着自治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双试点”的任务,又肩负着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使命;既要克服地域条件、经费短缺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制约,又要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发展,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和活力。面对种种矛盾和困难,校党委认为,出路在发展,发展的动力在深化改革,改革的关键在解放思想。思想的解放,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迎难而上,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负重而行,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带动了其他方面的改革,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农业大学接受了教育部对学校的两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不仅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国家级检验,更是学校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在2002年迎接第一次评估中,校党委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提出争取优秀的评建目标。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被教育部评为优秀等级。在成绩面前,校党委冷静思考,查找差距,总结经验,制定并实施了教学质量、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素质教育“四大工程”,加强了学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四项建设”,富有成效地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2008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对学校第二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本科教学工作也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的肯定和赞许,又一次被教育部评为优秀等级。
  在国家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后,校党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从高等农业院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的角度,成功争取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2001年,学校被确定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学校。重点建设的实施,有效地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在推进学校的发展实践中校党委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所地处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农业院校,如何争取国家层次的支持,争取将“一省一校”支持项目列入国家长期资助计划,对于实现学校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为此,2006年8月,学校首倡并成功地承办了西部“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14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的“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高校座谈会”。会议提议由我校负责起草呈送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的信函和给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呈送的《关于西部“一省一校”重点支持院校建设的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对这次座谈会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和陈至立国务委员都很快做了鼓舞人心的重要批示。温总理在批示中指出:“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把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西部大学办好,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一项有深远意义的工作。教育部、财政部、西部办要继续予以关心和帮助。”学校经过认真讨论和研究,制定了落实总理批示的具体方案,明确指出“建设西部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这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深层次思考,为今后学校的发展确立了方向。
  校党委认为要想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就不能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必须打破常规、有所突破。“十五”期间,学校就确立了开放办学的思路,在服务社会开放办学、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办学的基础上,强化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工作的力度,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各国高校合作与竞争不断增强的发展趋势,学校审时度势,在全面总结过去开放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走出去”的同时,逐渐加大了更为开放的“请进来”的“引智”力度,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主动出击、积极开拓、扩大交流、强强合作、加大投入、提高效益”和“以院部为主体,以项目为基础,以学者、学生为中心”的引资办学指导思想,通过派出专家教师赴国外学习进修培训,邀请国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展教学、科研和业务合作等措施,开阔了教师的学术视野,更新了干部教师的教育观念,带动了教育教学改革的继续深入,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加快了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在学校党建工作中,突破了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提出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学校党建工作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改革中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思想理论水平、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近几年来,校党委又明确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深入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成才为宗旨,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思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学校先后涌现出“12•14”舍己救人英雄集体和郝龙彪烈士、全国优秀大学生李莹等先进典型。学校党委分别被授予全国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和全区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学校。  

  四  

  农林两校合并组建内蒙古农业大学,在1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倍加珍惜。这些经验和启示主要有: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是办学兴校的根本保证。党的坚强领导是事业发展的保证。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团结核心、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党委班子的团结促进全校的团结和融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以党的坚强领导保证并校改革、教学科研、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等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顺利推进。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是办学兴校的关键所在。机遇是战略资源,发展是第一要务。10余年来,学校抓住了三大发展机遇,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一是农林两校合并的机遇,教育资源优化组合,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建设14所院校之一,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三是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机遇,使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突出特色创优势,带动整体上水平是办学兴校的基本方略。学校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育人为本,不断强化特色意识,始终坚持特色发展。通过加强重点学科,发展特色学科,支持新兴学科,打造学科品牌,以特色创优势,带动了整体水平的提升。
  以改革创新促进发展,以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是办学兴校的重要举措。校党委以改革总揽全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各项改革,用改革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用发展巩固合并优势,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用发展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改革激发师生的进取精神,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未来。
  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是办学兴校的力量源泉。师生员工是学校的主人,教师是办学的主体。广大师生员工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无私奉献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基石。校党委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群策群力,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建设,全面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人翁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了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清泉流韵一甲子,桃李芳菲又逢春。如今学校走过了60年的办学历程。目前,正值国家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时期,学校新校区正在铺开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业大学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结构,强化特色,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推进学校新的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和西部高水平大学,任重而道远。在一代又一代农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农业大学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办学目标,为西部地区和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
云荣布扎木苏,男,蒙古族,1948年10月出生,内蒙古土左旗人,研究员,1995年8月任原内蒙古林学院党委书记,1999年1月至2010年9月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2008年12月至2011年12月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2009年1月至2012年4月任自治区党委巡视一组组长,2008年12月至今任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