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14-04-30 20:15:55 来源:新闻中心

    2013年,我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健全管理制度、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工作责任、奖励警示并重等一系列务实的举措,狠抓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教学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学生素质稳步提升。现将我校2013年学风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完善学风建设工作制度体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2012年启动的“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学校制定了学校《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务处制定了学校《关于开展“诚信考试”的意见》,学生处制定了学校《抓学风促学业工作方案》,研究生院制定了学校《关于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的规定》,科技处制定了学校《科技人员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财务处严格学校有关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审批规程,重新修订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通过上述规章制度,要求广大教师、科技人员以及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术道德规范。
    二、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深入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
    在深入分析当前学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迫切要求,2013年,学校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切实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抓起,着力形成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宣传部门等多部门共同致力于学风建设的联动机制。
    2013年,学校教务处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为:一是制定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了学校第八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继续举办了青年教师培训班,对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开展岗前培训及职业道德教育。二是组织修订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和选择权,扩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要求。三是组织了学校精品课程评选、教学名师评选、教学观摩等活动,共评选出校级“教学名师”8名、“教坛新秀”17名,并各有4名教师分别获得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四是开展了“严肃上课纪律”、“杜绝上课使用手机”和“规范多媒体使用”等专项治理工作,学校教风学风状况明显好转。五是联合学生处、团委联合下发《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开展“诚信考试”的意见》等文件,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六是学校2013年度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资助40项,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着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
    学校学生处为实现“教学质量管理年”的工作目标,狠抓学风建设,制定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抓学风促学业工作方案》,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学风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总结2012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梳理了2013年的工作重点,并就“加强学风建设方案”、“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方案”等20项新课题以项目承包的方式进行立项研究。二是加强个性化指导,推广学业导师制。结合学分制的推行,在规模适中的学院试行学业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三是强化学风建设措施的落实,形成学风建设整体合力。加强考勤制度,强化纪律意识,兽医学院开发的学生考勤系统为落实考勤制度提供了技术支撑,这一经验得到了普遍推广;大力推行早读、晚自习制度;开展公寓文化节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将“学习好”纳入文明宿舍的评比内容;大力开展考前诚信教育,以考风促学风。四是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学校明确制定了学生干部任职的学业标准,切实要求学生干部认真学习,严格自律并以身作则。五是邀请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学办主任,就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活动进行宣讲,先后举办了17场,年终还组织了评比检查。
    校研究生院围绕学风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出台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的规定》,并选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所有申请答辩的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2013年检测论文962篇。其中,博士99篇,全日制硕士551篇,在职专业硕士312篇。二是先后邀请学校盖志毅、王乃彦两位教授,举办了4场题为“科学道德的道与术”、“科研工作中的诚信”的宣讲报告,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人数达3700余人次。三是为了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和培养环节的管理与监控,学校聘请马学恩、朱生玉等6位同志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员。
    三、自主创新,服务社会,着力强化学校科技推广工作
    尊重人才成长和学术发展规律,为了避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2013年,学校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科技兴校”工程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对学校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承担的国家级项目给予奖励,对教育部团队和国家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给予配套科研经费等措施,2014年初兑现了相关奖励和配套经费,共发放项目、论文奖励费375万元;落实团队和项目配套经费596万元。设立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首批投入300万元,拟资助20个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创新研究。
    切实改进评价考核导向,强调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将科研工作的社会贡献度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2013年底,学校组织召开了“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9个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44名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校科技处制定并出台《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人员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还订购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翻译的《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一书,组织大家学习。组织观看科技保密录像等宣传片,提高师生的保密意识。此外,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评价、成果奖励、职称评审等方面,要求各学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对申报项目、成果评价及成果申奖中涉及到的一些重要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切实保障科研工作的严肃性。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增强学风建设主动性
    校党委宣传部负责设计制作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具体设立了“制度建设”、“师生风采”、“学术动态”、“他山之石”等版块;同时,在校园网大力宣传学风建设业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抓学风促学业工作方案,深度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振奋精神,明确目标,勤奋学习,提升素质,自觉地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踏上新的圆梦之旅。
    通过上述工作,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风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和科研人员也正在形成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的良好风气。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1、要结合学风建设工作中反映出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抓好贯彻落实,激励广大教师增加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精力投入,进而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2、进一步选树学风建设的先进典型,加强学校“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建设,切实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学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3、目前,学风宣讲教育活动虽然较多,但形式较为单一,仍多以报告会、讲座交流和分享经验为主。还需要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4、针对目前学风建设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鼓励师生开展学风建设方面的理论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学风建设的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载体,不断拓宽学风建设工作思路。
    总之,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学校将不断加强此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相关制度和措施的执行力,力争在2014年取得新的成绩。

                                                  内蒙古农业大学
                                                  2014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彭静